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委员建言 委员建言

敖虎山委员:掌握黄金4分钟,每个人都能成为施救者

2020年01月14日 20:11 | 作者:位林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位林惠)“前段时间,我们医院一位医生的朋友给他打电话,他朋友的老公心绞痛,问他该怎么办。他说你赶紧送他去医院,结果他朋友在没打120急救的情况下,自己乘坐出租车去医院。等车开到医院时,已经过了抢救的黄金4分钟,朋友她老公因抢救无效去世。”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召开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敖虎山向记者聊起这件身边事,依然很痛心,“他本可以抢救成功的,就是因为他朋友不懂,出租车司机不懂,导致一条鲜活的生命离开了我们!”

据最新数据统计,目前我国平均每年约有54.5万人猝死,心脏骤停是猝死主因之一。如果能在一分钟内使用AED抢救,存活率能高达90%。可事实上,我国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率不到1%。

长期以来,敖虎山委员一直致力于AED的普及宣传,今年,他依然带着关于AED的提案来到会议现场。“今年我建议围绕高铁、地铁、公交车站、大型机场等公共场合配置AED设备。”敖虎山委员表示,“北京作为首善之区,是政治中心、经济中心、文化中心和科创中心。若在北京的公共场所发生心脏骤停情况,我们因不会救或不懂如何操作AED而错失抢救机会,这将与北京作为首都、国际化大都市的定位不符,影响北京形象。别看这事小,但它恰恰反应了一座城市的急救能力和文明程度。”

敖虎山委员强调道:“这不单单是政府的事情,更是每一位公民的事情。掌握抢救黄金4分钟,每个人都能成为施救者。”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