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委员说 委员说

如何深化“看病不求人”

2020年01月16日 09: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何深化“看病不求人”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医疗保障局开通院前患者检查预授权

人民政协网哈尔滨1月16日电(记者 胡京春)如何深化“看病不求人”?在1月11日召开的黑龙江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郭庆凤带来提案,建议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医疗保障局开通院前患者检查预授权。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健康委员会在2018年下发深入落实《关于印发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医疗单位通过服务模式创新,服务流程优化,开展日间手术,加快床位周转率等服务改善行动。2019年,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下发关于《促进“看病不求人”,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50条措施(2019年)》的通知,要求各医疗机构通过改善医疗服务,努力做到人民群众便捷就医、安全就医、有效就医、明白就医。

郭庆凤介绍,其中第六条服务效率中提出,二级以上医院设置入院准备平台,为患者提供床位预约、入院缴费、入院前检查预约服务。通过入院准备平台,患者可以在等待床位期间在门诊完成辅助检查,在办理入院手续当天即可完成手术等治疗,有效缩短平均住院日,提高医院床位使用率。     

“由于省、市医保、新农合患者门诊检查费用医保不能承担,需要患者全部自付。医保部门支付规定只有办理完入院手续后发生的检查费用医保承担,患者大都拒绝在等待床位期间在门诊完成辅助检查。”郭庆凤认为,医疗机构虽然成立了入院准备中心,但其职能与入院处职能一致。

郭庆凤认为,黑龙江省、市医疗保障局应积极配合各医疗机构落实改善医疗服务工作,探讨各医疗机构入院准备中心为医保患者办理预住院手续的可行性分析,将医保患者办理入院手续前门诊辅助检查等相关费用(办理住院手续15天内发生)纳入医保补录报销范畴内。 

郭庆凤建议,医保患者在入院准备中心办理入院流程。门诊医生开具电子入院证,患者持电子入院证在入院准备中心办理入院手续,若病房显示有病床,患者直接办理入院手续,若病房没有病床,患者则办理预住院手续。办理预住院手续的患者按自费办理预住院,缴纳入院押金,按门诊医生开具的术前检查医嘱进行检查,15日之内患者正式办理住院手续后,在门诊发生的费用可补录入医保系统,由医保按照相关规定给予报销。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郭庆凤 患者 办理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