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经济步入“新稳态”

2020年01月16日 10:07 | 来源:国际商报
分享到: 

近来理论界学界对中国经济增速展开了热烈讨论。2020年我国经济增速进入新的稳态,预计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稳定在6%左右,这是国内外多种因素交织作用的结果。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积累了丰富的经济管理经验,现阶段,对我国经济把脉较准,正在发挥制度优势,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经济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三新”(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经济的发展,给我国GDP带来新的增长点。但长期累积的产能过剩、结构失衡等深层次问题,需要付出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拖累了国内经济增长。

另一方面,复杂的外部环境发生溢出效应给中国经济带来影响。全球正处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经济复苏阶段,2010-2019年世界经济年均增长率2.9%,比1998-2007年年均增长率3.4%低0.5个百分点,全球经济仍有上行空间。与此同时,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给世界经济带来下行压力,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英国“脱欧”等政治事件也会给世界经济带来不确定性。

如果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在6%以下,表明中国正经受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和长周期波动的影响,属于回调到“新稳态”的正常经济现象。中国经济体量基数越来越大,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与国内资源和环境的承载能力也不匹配。尽管如此,当下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然最大。

“6”虽然是个敏感数据,但尚没有证据佐证其是中国经济发展必保的荣枯线。所以无论从经济学视野还是从统计学角度看,中国都没有必要为了拘泥于“保6”而采取非常措施。如果采取政策措施人为“保6”,可能会形成经济一时虚假繁荣的现象,但也会“沉没”一些已经取得的改革成果,为中国今后进一步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带来新的矛盾和隐患。

做好2020年经济和商务工作,毫无疑问需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精神。除此以外,建议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增强市场信心。当前市场缺乏信任,低效率公司多,需要市场主体增强发展信心,看清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努力奋斗。

二是增强经济循环发展能力。在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重视国内庞大的消费市场和丰富的人力资源,增强自给自足与经济体自我循环发展能力,防范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商品和服务过分依赖国外甚至受制于人。

三是坚持高水平的贸易发展观。从平衡经常项目国际收支,向寻求配置资源的更大空间发展。从强调贸易的直接经营效益,向贸易间接产生的正面外部性发展。从侧重于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向提升国际贸易分工地位发展。从注重贸易的经济利益,向关注更多贸易规则和安全发展。

四是提升国际经济竞争力。根据自然资源禀赋和技术、劳动力等要素,主动应对国际产业分工转移,完善国内供应链和产业链,寻找在全球价值链中适合中国的最优方案。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增强定价话语权和国际竞争力,推动全球价值链朝着最广大国家利益最大化目标发展。

(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徐德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经济 中国 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