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从数字+到人工智能再到区块链

文创产业发展搭上新经济快车

2020年01月07日 14:03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和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发起,并联合国内文化产业领域众多研究者共同编撰的《中国文化产业年度发展报告2020》发布。

《报告》显示,在过去一年,数字文化产业迈入新时代,当前新数字技术的成熟与普及,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开辟了空间。云计算、虚拟技术、物联网、软件定义、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逐步形成了数字创意产业的基础架构,将有力促进我国文化产业内容的数字化、渠道的数字化、用户的数字化。2019年11月28日,国际电信联盟正式批准“数字化艺术品显示系统的应用场景、框架和元数据”标准(标准号H.629.1),这是继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标准号T.621)后,我国自主原创、主导制定的又一数字文化产业标准成为国际标准。全球范围内的数字技术与网络技术正在融合形成以网络为依托,以数据为关键资产,以高度智能化为发展方向,带动经济社会文化整体发展的新型数字文化创意产业。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明确指出,要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文化产业+人工智能”是人工智能技术向文化领域深度渗透和应用的过程,也是提升文化科技附加值,提高文化产品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向。人工智能在众多文化领域的应用无疑是值得期待的,但其中涉及的机器人法律主体资格、创作物版权保护以及个人隐私和数据保护等问题也值得重视,这些问题不仅会决定“文化产业+人工智能”领域投融资的积极性,还会影响文化产业的科技智能化水平。文化产业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对加快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助力文化产业发展意义巨大。

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技术从产生到现在一直是互联网领域最炙热的话题之一。2019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文化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金巍指出,区块链技术与文化生产的结合,将改造文化创作、生产、传播、消费各个环节,形成丰富的场景化应用,这种新的数字世界与物理社会平行、交互,将构建新的文化生态。政策的扶持,为区块链吹来了加快发展的“东风”,文化产业也加快了与区块链的应用融合发展,区块链技术在未来将主要集中应用于文化产业内的投融资服务;知识产权、版权保护;文化资产交易去中介化;文化产品权益资产化、货币化、证券化;供应链管理;教育就业等领域。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产业 文化 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