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委员说 委员说

陕西省政协委员李元彬:推动互联网“灵活用工服务”发展

2020年01月16日 13:01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西安1月16日电(记者 路强)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正在主动寻求更为灵活的用工方式和业务组织模式。企业“业务外包”、“灵活用工”、“自由职业者从业”已经成为不可逆的发展趋势。针对用工服务的新趋势,在陕西省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新山海源人力资源集团董事长李元彬建议,关注和支持灵活用工互联网服务产业发展,并籍此形成优质人力资源、优质产业资源、优质税收资源的聚集。

1

李元彬说,未来我国有高达4亿以上的劳动力,将通过互联网实现自我雇佣和自我就业,占据全国总劳动力的一半以上。围绕灵活用工的服务正在成为拥有海量市场规模的新兴产业,未来三年中国灵活用工服务行业收入规模将达到12.4万亿。很多省已经出台了创新性政策对相关产业和企业进行扶持,如上海、成都、重庆政等。而西北地区的相关产业比较落后,目前仅占全国的1%。

陕西省是西北经济中心,高校林立,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人才优势十分显著。“灵活用工服务产业与地方经济、人力资源数量和质量息息相关,同时作为平台经济的典型代表,有具有跨地域、跨领域的显著特点,陕西省大力发展灵活用工服务产业,有助于存量产业和经济的深度开发;有助于本地人力资源向人力资本和经济财富的转化;有助于全国各地各类优质人力资源聚集,盘活经济动力;有助于吸引全国各地的优质业务通过互联网平台在陕西省产生实质交易,有效沉淀税收。”因此,李元彬建议陕西省确定大力发展灵活用工互联网综合服务产业战略。同时,充分借鉴上海、成都等地的先进经验,制订有特色、有力度、有吸引力的产业扶持政策。

“作为新兴产业,灵活用工互联网服务行业相关领域还有很多法律法规并不完善,企业合规性监管存在很多真空地带,加上该行业以人为服务对象,一旦出现问题,会对产业声誉和社会稳定带来不利影响。”李元彬还建议加强对优质企业的重点扶持,形成标杆企业带动,示范项目引领,政府规划管控,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良好局面。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