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委员说 委员说

湖南省政协委员卢妹香:构建立体化预防女童遭受性侵害工作机制

2020年01月16日 13:16 | 作者:刘洋 王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女童遭受性侵的案件频发。愤怒之余,如何有效保护好女童值得深思。1月14日,湖南省政协委员、省妇联副主席卢妹香代表妇联界别在省政协全会联组讨论会上发言,呼吁构建立体化预防女童遭受性侵害工作机制,让孩子们安全、健康、有尊严地成长。

1

早在全会召开前,省妇联就曾针对女童遭受性侵问题进行了大量调研。卢妹香发现,当前性侵女童案件呈现四个特点:被害人低龄化,农村、乡镇为重灾区,犯罪手段隐蔽,打击处置不力。而案件产生的主要原因为“三缺”:即家庭安全监护缺位,全社会性安全教育缺失,女童性安全防范意识缺乏。

如何为女童撑起“保护伞”?卢妹香认为,学校、家庭要两端发力。一方面,要强化校园性安全教育与宣传,将其强制性纳入幼儿园、小学至大学教育课程。通过动漫、儿歌、游戏等形式,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性观念正确引导,强化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另一方面,要强化家长安全监护职责意识。可由教育部门依托“家长学校”,支持妇联以家庭为切入点,立足农村、社区,通过家长会、家庭教育宣讲、亲子活动等方式,教育引导家长自觉养成预防儿童性侵的意识和能力,消除隐藏在孩子周围的不安全隐患,学习采取法律手段保护孩子的权益。

针对案件频发“重灾区”,卢妹香建议要盯紧村镇、社区等区域,构建互联互助互动机制。明确创建排查、报告、处置、服务等工作机制。盯住特殊家庭,如留守儿童、残障儿童、困境儿童家庭等;盯住特殊人群,如品行不端、行为不检中老年男性等重点人群;盯住民风不正、案件频发地区等。通过定期排查,及时掌握情况,建立相关台帐。

“许多案件发生后,由于发现报告难、收集证据难,非法私了处置多等问题,导致打击处置不到位,部分地区甚至有组织地形成了侵害产业链。”对此,卢妹香建议要建立发现强制报告制度,及早取证,依法处置;建立部门联动机制,重拳出击严厉依法打击犯罪行为;建立帮扶机制,充分发挥社会专业力量的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让更多社会组织积极提供法律帮助、心理疏导、家庭关系调适等专业服务。(刘洋 王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