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致敬我们所有的公卫人!

​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上海市委会副主委、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朱同玉的抗“疫”身影

2020年02月05日 14:09 | 作者:戴立波 殷志敏 曹杰 本报记者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我们全体医务人员一定会保卫上海人民的安全!”除夕夜,在民盟上海市委会推送的拜年视频中,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上海市委会副主委、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朱同玉说的这段话,掷地有声。

5

作为上海收治成人确诊患者的定点医院,市公卫中心无疑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最前沿,被市民们形象地称为“上海小汤山”。身为公卫中心“掌门人”的朱同玉委员,早在武汉疫情报告初期,就以高度的专业敏锐,要求全体公卫人提高警觉,进入战备状态。与此同时,已经多年春节没有回老家与亲人团聚的朱同玉,果断退掉了车票,带领全体医护人员高效而有序地开展各类阻击疫情的准备工作。

“几乎没有睡过完整的觉。”在确定要来上海“小汤山”采访前,我们和朱同玉委员通了个电话。从话筒里,能明显听出,他的声音已是沙哑。后来我们了解到,自疫情爆发以来,他就以医院为家,每天都工作到深夜12点以后,早上5点多钟就要起来,不分日夜地坚守在这个城市公共卫生堡垒的最前线,指挥着这场抗击病毒的战役。

他在第一时间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卫生健康委的部署,迅速做好疫情防控和救治的各项准备,沉着冷静地指挥调度医院的人、财、物等各项资源;他果断决策,在申康中心和兄弟医院的支持下,第一时间完成了在院患者的转移和转院工作,号令全体公卫人取消休假,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在最短的时间里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同时,他及时组织公卫科研团队集中力量聚焦新冠肺炎的各项研究工作,为临床诊疗和防控提供科研支持。

2月4日上午,我们到达位于金山漕泾的市公卫中心时,朱同玉正在召集相关人员开会,商量解决专家组提出的问题。疫情爆发以来,每天,他都要参加医疗小组讨论会,了解190多位病人的最新情况;每天晚上,还要参加上海抗击疫情指挥部的视频会议,把当天所有情况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一起研判形势,确定工作步骤。

中午12点,会议终于结束。走进他的办公室,朱同玉还没来得及和我们寒暄,又有人来找他汇报工作。“我们全体医务人员确实非常辛苦,但是为了大上海的安全,这点苦是值得的。”朱同玉告诉我们,作为新冠肺炎救治的“主战场”,如今市公卫中心已汇集了全市传染病领域的各路专家和医护力量,合力救治确诊患者,他们每天“白加黑”“五加二”地工作着。

尽管深知有随时被感染的风险,他们还是如亲人一般照顾着每个患者。每隔一个小时,他们就要进入病房为病人测体温,关注病情的变化。厚重的防护服穿戴起来非常麻烦,医务人员就尽量不喝水。每天下班脱下防护服时,全身都已经湿透了,脸上都被勒出了深深的印子。在他们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已有15名患者康复出院。

6

“先去吃午饭吧。”刚走出办公楼,迎面走过来一群人,朱同玉连忙拉住他们询问病房装修的施工进度。“工期再紧,施工质量不能马虎。”朱同玉再三叮嘱他们。

刚刚在食堂落座,就有人过来商量上午会议的落实问题。于是,一场办公会又在餐桌上接着举行。朱同玉一边和他们商量方案,一边马上打开手机,与隔离病房里的专家组成员通话。很快,几个问题就全部拍板落实了。

来到八楼的指挥中心,硕大的屏幕上,隔离病房的情况通过视频同步传送到这里。“这块大屏幕还有另一个重要的作用。”朱同玉介绍说,每天晚上,他就在这里参加市指挥部的视频会议。

我们了解到,昨天公卫中心给全体职工及家属写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你们是点燃生命之火的“超人”,是解除苍生疾苦的“英雄”,感谢你们面对疫情时的勇敢和无畏;感谢你们愿挑重担、坚守一线;感谢你们济天下为己任的高尚医德!”

“致敬我们所有的公卫人!”谈到这封信,朱同玉感慨道:“很多人从家里出来时,家属不知道,衣服也没带,年前至今,已在这里奋战10多天没有回去了。写这封信,就是想对大家表示感谢。”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有这些替我们负重前行的前线英雄们,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定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公卫 疫情 中心 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