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武汉,不服周!

2020年03月03日 11:06 | 作者:杨伟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的春节比往年要来得早一些。

过完元旦,大家就开始盘算着回家过年那些事儿。我也不例外,想着老家武汉不重样的早点、美味的藕汤、鲜嫩的菜薹就流口水。于是,我开始关注着武汉的天气,以及那里的人、那里的事儿。

然而——

从1月5日开始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的心情从归心似箭变得忐忑不安。

1月20日,离过年已经不到4天。爸爸打来电话:“今年情况特殊,你们就不要回来了,我们也不过去了。”一旁的妈妈抢过话筒说道,“你爸感冒了,正在吃药!”

我听完心里咯噔一下紧张起来,“赶紧买体温计,看是否发烧?”我嘱咐道。也许是大家都注意到疫情的严重性,没过多久,家族群里问候的信息多了起来。

在随后的几天,我都关注着爸爸的病情。三天后,妈妈告诉我,爸爸体温正常,已经不咳嗽了。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

图为杨伟伟的弟弟在下沉社区帮助进入人员测体温。


虽然一家人因为疫情未能团聚,但心却是紧紧地连在一起。“武汉封城了,北京情况怎样”“一定要多买些口罩和消毒液,生活物资也要多备些”“通过电梯按钮也能传染,出门要记得带包纸”“小区已经确诊了好几例了,千万不要出门”……家族微信群比平时要“热闹”很多,每天互致问候,更多的是互相提醒做好防护,为一线医护工作者点赞,为各方无私支援感动,为10天建起一座火神山自豪。

但随着开工日期的一再延迟,爸爸也开始坐不住了。原来,他去年年底和几位好友一起筹办了一座工厂,本打算大年初八点火投产,结果……他经常望着窗外伫立许久,多么希望一切都能尽快归于正常。

弟弟和弟妹都是银行系统的党员干部。作为老党员的爸爸鼓励他们多为疫情防控作贡献。他们确实在行动:一方面主动参与单位日常值班,与此同时,还积极响应行里号召,下沉到社区做志愿服务。“我是2月10日参加武汉市农商行党员突击队的,被安排到洪山区张家湾街道光霞社区,主要协助社区做宣传、消毒、管控、送菜等工作。”虽然工作很辛苦,也有感染风险,但弟弟发到微信群里的照片却是洒满阳光的。他说:“社工们很辛苦,可以说是身心疲惫,在防护物资不够的情况下,依然忘我工作。希望我们的到来能帮他们减轻些压力,也真心希望疫情早日消散,让他们能踏踏实实睡个囫囵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省军区工作的表哥,一直战斗在物资保障的一线。他直言,像这样密集大规模运送人员和物资,在十几年的军旅生涯中还是第一次经历。他说,“有我们在,请大家放心。武汉加油,中国必胜!”

与武汉相邻的黄石市,疫情也相当严重。听到大伯一家都安好后,我心里踏实多了。“我们都挺好的,有吃有喝的,不用担心我们。”大哥说,最近江苏省医疗队来支援了,情况也在逐步好转,“我准备报名去当志愿者,为总攻贡献一份力。”

岳父岳母住在鄂州,因为紧邻武汉,也是重灾区。“我们隔壁社区确诊了2例,大家都不敢出门。你爸单位旁边就是一个集中救治点,但是拗不过你爸,他还要去上班。”岳母担心地跟我说。

“我会做好防护的,让你妈放心。现在非常时期,总得有人站出来。如果大家都不干,单位就垮了,最后受伤害的还是自己。”言语不多的岳父此时让我感受到了他的大情怀!

二十四节气已经进入雨水。雨水洗春容,平田已见龙。对口支援、入户排查、应收尽收、应治尽治……随着抗击疫情的及时雨纷至沓来,大病中的武汉已在慢慢好起来。

大江大湖有大爱,英雄的武汉“不服周”(不认输)。我坚信,在各界的鼎力相助下,大家一起“搭把手”,我的那个桃红柳绿、莺歌燕舞、生气勃勃的大武汉必将很快赶上来。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武汉 疫情 爸爸 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