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双测温两报告”如何落实?

山东济南市政协邀请委员与抗疫一线代表一起来“商量”

2020年03月09日 19: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济南3月9日电 3月6日上午9点半,在济南市龙奥大厦G1524远程视频会议室,一场推动“双测温两报告”制度落实的远程“商量”开始进行。主会场,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市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和市卫健委、应急管理局、公安局等部门负责同志6人,每人带着口罩,间隔一米以上而坐。9名省、市政协委员和奋斗在疾控卫生、交通运输、复工企业、商超物业、社区、写字楼等疫情防控一线的代表,在各自岗位与主会场连线。“泉城商量”是济南市政协2017年创建的协商民主新平台。这次“商量”已经是第21个专题,也是今年的第一个专题。

“这次‘商量’,是落实市委关于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求开展的。”雷杰开门见山点出这次“商量”的目的:一是宣传好,让更多的人深入了解和自觉落实;二是监督好,看看还有哪些问题、短板和盲点;三是推动好,广泛收集各方面的好点子、好做法,协助市委、市政府把这项工作做好。

济南在全国较早发布了“双测温两报告”制度:市民居家、工作或外出,必须每日两次测量体温,超过37.3℃的必须如实报告;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必须在庭院入口和单位内部两次测量体温,村居在出入口处对进入和外出人员测量体温,超过37.3℃的如实报告。

这项制度落实得怎样?市卫健委主任马效恩介绍,新冠肺炎筛查发热人员,“双测温两报告”制度起了关键作用和重要成效;市政协常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阮师漫从专业防控角度指出,测温环境建议在室内,避开风口等气流较大的地方,对测量仪定期校准;省政协委员、山东明德物业管理集团董事长刘德明,建议将物业管理纳入街道社区疫情防控体系;市政协常委、山东华凌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志银,从企业角度建议尽快落实惠企政策……

这次“商量”通过新媒体向社会征求意见,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组织委员到部分小区、便民市场调研,整理“商量”提出的问题建议,通过《战疫情促发展民主监督直通车》收集意见建议报送市领导。远程“商量”直播的浏览总量达30多万次,市电视台制作的6分钟新闻节目在当晚《济南抗“疫”》播出,点击量达140多万次,“双测温两报告”又一次在市民中得到普及和宣传。(常忠)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