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共同保护人类的朋友”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政协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专题座谈会小记

2020年03月26日 17:01 | 作者:肖亮升 通讯员 龙海 孙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是大自然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同保护生态,造福子孙后代……”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政协关于革除滥食野生动物倡议,3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政协向全市政协委员发出“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从我做起”倡议书,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就如何有效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建言献策。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政协委员要以身作则,对吃野生动物坚决说不。同时要认真学习保护野生动物及防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相关知识,积极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意义,摒弃‘野味滋补’的伪健康观念,自觉抵制乱捕滥猎野生动物行为,共同保护野生动物生存环境。”市政协委员、民革桂林市委会副主委郑发生呼吁。

“保护野生动物是一项任重道远的事业。”市政协委员、桂林市榕湖小学副校长符煜莹建议从娃娃抓起,抓好课堂主阵地,向广大学生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的相关法规、条例、知识,让孩子们了解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意义,让他们从小树立法治意识和正确的保护观念。

“在相关法律修改完善的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在明确行政处罚基准裁量权的基础上,建立联合执法和信息共享机制,加大执法监督力度,用严格执法促进知法守法,让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成为最广泛的社会共识。”市政协委员、市司法局立法科科长覃宁说。

“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学校、乡村大力宣传滥捕滥食野生动物的危害性,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到保护野生动物的具体行动中,对偷猎者严加管制,从源头上杜绝滥捕野生动物。”市政协委员、市青联副主席陆绍勇提出。

“加强市场监管力度,相关职能部门明确职责,对买卖双方从重从严处理。建立社会举报机制,让全社会共同参与进来。”市政协委员、广西临届动漫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勇说。

市政协委员、共青团桂林市委员会副书记杨丹表示,将及时向全市青少年发出倡议,开展“禁食野生动物,争做自律青年”主题团日、“小手拉大手,珍爱野生动物”主题队日等活动,普及保护野生动物科学知识和法律法规,让更多青少年朋友关注、参与、投身保护工作。

编辑:杨岚

关键词:野生动物 保护 市政协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