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财经观察:海外人士认为中国应对疫情影响的经贸策略富于建设性

2020年04月10日 17:0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财经观察:海外人士认为中国应对疫情影响的经贸策略富于建设性

新华社记者许苏培 陈恃雷

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世界公共卫生安全面临巨大考验,世界经济也面临下行压力。在应对疫情给经济带来影响的过程中,中国实施的经贸策略和主张引起世界关注。海外观察人士认为,中方施策兼顾眼前情势和长远考量,其建设性思路,为各国提供了积极借鉴。

快。中国迅速推出纾困型宏观经济政策,帮助受疫情冲击的个人和企业渡过难关。抗疫初期,中国人民银行投放流动性并设立3000亿元防疫专项再贷款,以确保医疗物资和基本生活物资的供应以及金融市场正常运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日在其官方博客中发表文章说,新冠疫情已使全球陷入衰退,但中国经济回暖表明,防控措施可以成功控制疫情并为经济活动恢复奠定基础。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表示,中国前期抗疫努力取得成效,在经历两个多月的严格控制后,中国经济生产活动出现复苏迹象。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居于中心地位,在全球贸易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其复工复产“令人鼓舞”。长远看,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依然十分向好。

准。中国政府“精准施策”,通过提供再贷款再贴现精准支持和针对性减免税费等措施避免大规模企业破产和长久失业。

中国央行前期设立的3000亿元防疫专项再贷款中一半以上投向中小微企业;还增加了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运用低成本的普惠性资金支持重点领域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助理主任、中国事务主管黑尔格·贝格尔认为,宏观经济政策聚焦于减缓疫情的经济影响并支持经济复苏,这一点非常重要,也是中国应对疫情的关键经验之一。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脆弱家庭和小企业提供财政扶持,确保市场流动性充裕,加大对承压企业的贷款支持,帮助复工复产等,这些都是正确的决策。

稳。在全球疫情蔓延背景下,多国央行纷纷开启“降息潮”,出台各种政策,大规模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来刺激经济。中国人民银行没有亦步亦趋,而是稳住了节奏。

4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向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分两次实施到位是为了防止一次性释放过多导致流动性淤积,确保降准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较低利率投向中小微企业。法国《回声报》网站指出,中国没有采取“火箭弹”式饱和刺激措施,而是采取有计划的渐进货币政策定向支持企业。

除短期策略,中国决策层还重视长远布局。9日公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向世界表明,中国将致力于提高要素配置效率,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比上月回升16.3个百分点,重新站回荣枯线上方。中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的同时,经济也在加快复苏。

彭博经济研究认为,从石油到铜,再到煤炭,中国大宗商品行业正在发出信号,表明中国经济越来越接近恢复正常。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日前表示,截至目前,95%的宝马在华经销商已恢复营业,展厅客流量日渐提升。

据日本经济新闻社的一项调查,约80%的受访日本企业表示,其在华工厂已恢复至正常生产状态。日本共同社消息说,3月30日起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在华4家整车厂已全部恢复正常运转,生产能力恢复到春节前水平。

日本消费行业研究机构注意到,尽管中国实体零售业受到疫情影响,但网上零售业依然火热。日生基础研究所研究员三尾幸吉郎认为,中国努力推动经济正常化,摆脱经济收缩,“如果人和物的流动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经济恢复的速度应该是惊人的”。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中国强调,各国应该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要实施有力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对此,赞比亚铜带大学研究员罗斯·福姆帕·马卡诺表示,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主张通过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消除贸易壁垒,放宽市场准入,对冲疫情影响,这对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来说极其重要。(参与记者:朱晟、刘春燕、许缘、高攀、熊茂伶、潘丽君、张墨成、赵宇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疫情 影响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