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仝小林:在当时非常湿冷的环境下这个病是“寒湿疫”

2020年04月17日 18: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李泽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定于4月17日15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防控工作进展和成效。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先生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大年三十(1月24日)到达武汉的时候,感觉到特别湿冷,下着小雨。我们吃完了晚饭之后,在院子里走了一个多小时,就是体验当地的气候环境。当天晚上,因为感觉到很湿冷,就打开了窗户,把所有的空调都关上,体验这个病到底是处于怎么样的发病环境。

结合来之前看了很多病人的舌像,病人的病历,对这个病已经有了初步的印象。所以当天体验在这种环境下中医应该怎么样去治疗。因为在一种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来临的时候,往往不能第一时间马上研发出特效的西药,也不会很快就研发出疫苗。但是我们从中医的角度却可以做一个基本的定义。所以当时感觉到,在当时非常湿冷的环境下,这个病是“寒湿疫”。

仝小林说,第二天,到金银潭医院看病人,在路上,司机说,他到按摩店做按摩的时候,服务员说他的后背太潮湿了,给他艾灸肚脐,肚脐上一层水珠,给我们的感觉是湿冷的环境造成人体内寒湿非常重。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环境 湿冷 小林 非常 寒湿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