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湖南省政协专题协商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提高重大突发卫生事件应对能力

2020年05月11日 17:45 | 作者:刘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11日电(记者 刘洋)4月28日,湖南省政协召开今年首场专题协商会,围绕“进一步完善全省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卫生事件能力”协商议政。会议邀请了11名来自医卫领域的政协委员和援鄂医疗队队员、街道防疫网格员等现场或远程连线发言。

为从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查漏补缺”,2月初,省政协主席会议决定,增加该课题作为今年的重点调研协商课题。

调研组成立后,3次召开视频会议,与身处防控一线的医卫界委员交流,了解疫情动态,以微信、电话和视频连线等方式与省直相关部门和部分医务工作者沟通,获取一手信息。在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戴道晋、张灼华副主席和卿渐伟秘书长的带领下,调研组先后深入省内多个县市区,通过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和实地考察疾控中心、医院、社区、学校等方式深入调研。

调研组认为,解决疾控体系和机制还不够健全、集中救治能力有待提升、科研和检测能力还需加强、防护物资的科学储备和生产能力相对滞后、公共卫生防疫人才队伍建设短缺等问题刻不容缓。

会上,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出针对性建议。

长沙市第一医院院长,省政协委员刘激扬表示“在此次抗疫过程中,暴露出了重要医疗物资储备、科研实验室平台支撑、信息数据及时有效共享等方面的短板和不足。”刘激扬认为,医疗资源布局不合理、应急救治基础不扎实等问题值得反思和重视。她建议,打造“省市共建”的卫生救治中心,构建“反应快速”的医疗救治网络,完善“智能共享”的医防联动平台,搭建“平战结合”的科学运营模式。

“衡阳市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中医药全部参与,取得良好效果。”省政协委员、衡阳市中医医院院长王诚喜建议,将中医药纳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体系,提升中西医协同作战能力,建立中医药应急物资储备库,强化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

省政协常委、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向华说,很多新冠肺炎病例发现、诊断于县级医院。县级医院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守门员”。向华建议,通过政府主导和监督,加大政府投入,在急救设备配置和结构布局上执行国家标准;通过继续教育、专项培训、适宜技术推广等手段全面提升县级医院急诊急救一线人员急诊急救能力。

会上,省卫健委、省发改委等部门负责人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回应。他们表示,下一步将按照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分类施策、分步实施、分级负责,全面加强全省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升疾病预防能力、医疗救助能力、物资储备能力,以基层卫生能力建设为重点,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公共卫生体系,为“健康湖南”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省政府副省长吴桂英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她要求各部门逐条梳理、充分吸纳委员们的意见建议。

“广大政协委员要聚焦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继续建言资政;还要引导社会各界继续关注、支持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为提高全省应对重大突发卫生事件能力,更广泛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说。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公共卫生 服务体系 政协 协商 完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