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奏响新时代政协履职尽责进行曲

云南省保山市政协2019年亮点工作回眸

2020年05月11日 10:35 | 作者:吕金平 李茜茜 杨春能 翁小烈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11日电(吕金平 李茜茜 杨春能 翁小烈)保山古称永昌,地处云南省西部,与缅甸山水相连,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发展极具潜力,是国家“一带一路”和中缅“人字形”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节点,是云南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支点。

近年来,保山市提出以现代化大城市建设推动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确立了“到2035年把保山中心城市建设成为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滇西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大城市”的奋斗目标。如何助推保山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高质量跨越发展凝心聚力,保山市政协笃定“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责任担当,踏上新征程,奏响了一曲助力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履职进行曲。

“一年来,市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市委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年内,共组织开展调查研究、监督视察活动18次,举行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2次,专题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各类协商活动310多次,提出意见建议90余条……为推动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1月8日,保山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市政协主席董礼书迈着坚实的步伐,走向主席台,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2019年市政协高质量履职的“成绩单”。

党建引领唱好服务大局进行曲

回溯2019年以来保山市政协的履职足迹,一条清晰的主线贯穿工作的始终:切实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落地。

一年来,保山市政协党组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市中心工作谋划履职活动,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要活动及时请示报告,始终与市委同心同行、同频共振。

“报告董书记,各位党员同志,去年我支部聚焦主责主业,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工作中,我支部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党员模范作用发挥不足等问题,今后……”2019年12月5日,一场“辣”味十足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在市政协机关内召开。会上,市政协机关党总支及3个党支部书记向市政协党组书记董礼书作年度述职,董礼书一一点评,既肯定成绩,也直接点出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这是保山市政协努力以党的建设新成效推动新时代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市政协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互促共进。

一方面,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通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走深走心走实,以政治过硬带动思想、能力、作风、纪律全面过硬,不断凝聚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的强劲动力。

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的工作开展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年内,就改善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开展监督视察,举行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部分意见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对全市在建高速公路、三个大型灌区规划建设、美丽县城美丽乡村建设、保山透心绿蚕豆产业发展等重要工作进行视察调研,组织开展专题协商,积极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紧扣“三城定位”推进现代化大城市建设,就中心城市青堡、沙丙、腾冲、拱北四条道路建设情况开展常委会集体视察,对改善东河水质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对腾冲龙陵昌宁河长制工作进行常态化督查,助推责任压实、工作落实。组织五县(市、区)政协主席外出考察学习城市综合管理和美丽乡村建设,形成专题考察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质量高”“问题精准”“对策针对性、可操作性强”,这些协商建言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点赞。

提质增效唱好创新发展进行曲

提质增效是人民政协求真务实、彰显作为的基本要求。保山市政协坚持把提质增效贯彻政协履职始终,打出“组合拳”,在创新形式、拓展平台、完善机制等方面不断探索,在协商的规范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狠功,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太方便了,拿出手机,登录‘智慧政协’就可以提交提案了,还能随时随地了解政协工作动态,真是太赞了!”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召开期间,委员履职有了“智慧翅膀”。这得益于市政协全力推进的政协信息化建设。

政协信息化建设是保山市政协2019年倾力打造的“重头戏”,“智慧政协”平台是其中一环。该平台集政协大数据中心、提案管理、社情民意信息管理、委员履职管理、委员之家5大核心业务系统,是以政协委员履职服务管理为核心的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

“加强智慧政协建设,有利于优化委员履职服务、提高协商建言质量。”保山市政协秘书长潘正飚认为,该平台利用信息技术,打破时空阻隔,努力使委员履职实现全程信息化,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通过“大数据”检索,可以让委员履职透明化,有利于减少重复建言和提案,还可借鉴前人的经验,让所提意见建议更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

此外,推进全市政协系统“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建设也是政协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一环。市政协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多次召开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并派出专人赴先进地区观摩学习,决心将此项工作打造为新的亮点,更好地服务委员。

提质增效不仅仅局限于技术手段上,还体现在市政协工作的方方面面。

为推进提案建言由“量”到“质”的转变,保山市政协坚持和完善提案线索征集和选题参考机制,通过政协领导带队深入街道、部门调研,借助互联网征集等方式,“海选”提案线索,形成提案选题目录,供委员参考。同时严把立案审查关,“精品”提案不断涌现。

同时,创新提案办理方式,实行市级领导督办重点提案机制,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副书记、市政协

主席和副主席亲自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有关委室积极做好协办工作。强化提案办理协商,督促承办单位组织办前、办中、办后协商,通过电话沟通、座谈交流、共同调研等方式,合力推动提案办理整体水平提升,提案办理面商率达到100%。

此外,市政协在开展调研视察等履职活动过程中,组织相关部门领导、政协委员放下身段,走进基层,直接与各部门、街道、社区面对面沟通,聆听基层的声音,了解群众的需要;将委员履职活动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活动相结合,组织开展“我为保山自豪”等系列活动,激发委员责任感与自信心;巧借“外脑”,邀请委员、专家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参加视察调研活动,变“独唱”为“合唱”。

聚焦脱贫唱好履职为民进行曲

2019年春节,对保山市昌宁县勐统镇长山村的学生杨加林来说是最开心、难忘的一个春节,因为他再也不用像往年一样为新春开学的学费发愁了。这得益于保山市政协贯彻省政协部署开展的脱贫攻坚助推行动。

长山村是保山市苗族人口第一大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49户1998人。长期以来,因观念和习惯影响,群众受教育程度较低,早婚现象突出,控辍保学难度较大。“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为让全村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市政协通过走访调研,将所有贫困生纳入资助范围,并协调市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结对帮扶。市政协委员、云南保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丁东元了解情况后决定,承担该村全部贫困学生的扶助工作,给予每人每年不少于3000元资金帮扶直至大学毕业,并为学生提供物质、精神上的援助,使他们不再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2019年,保山市政协已动员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自愿捐款教育扶贫助学资金230万元。这只是保山市政协发挥自身优势、动员各界力量、全力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的一个缩影。

自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以来,保山市政协围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如何发挥政协优势、彰显政协力量”这一课题,郑重向全体政协委员发出了“聚焦精准扶贫献计出力,全力以赴助力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令。

一方面,依托全市政协系统脱贫攻坚助推行动,以界别委员活动小组和驻县(市、区)、乡镇(街道)委员活动小组为单元,重点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等开展助推行动,广泛发动有条件的企业家委员和各界别委员积极参与,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献智,体现政协担当,贡献政协力量。另一方面,年内召开常委会,围绕全市脱贫摘帽成果巩固开展专题议政协商,广泛凝聚各方共识,集智聚力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

市政府副市长宋光兴率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门到会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听完常委们的建议后,宋光兴表示,市政协围绕全市脱贫摘帽成果巩固开展专题议政协商非常重要、非常及时,政协常委的发言站位高,问题找得准,原因分析透彻,意见建议针对性操作性强。将认真吸纳这些意见建议,不断改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工作。

伴着星空,踩着泥泞。截至目前,为精准扶贫提出好建议1.2万余条,投入资金800多万元,受益群众3.2万余人;依托“万企帮万村”行动,动员企业230余家,投入物资折合资金5400多万元,帮助贫困地区发展产业,受益群众22万余人……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果折射出市政协履职为民的工作底色。

春华秋实又一年。董礼书号召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保山市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助推全市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市政协 政协 工作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