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党派声音 党派声音

再度逆行,只为生命 ——天津民建会员第二批干细胞驰援孝感、黄冈

2020年05月26日 13:59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2日凌晨3点,早春的黎明寒气袭人,天津民建会员、顺昊细胞生物技术公司董事长李相国安排第二批驰援湖北的干细胞制剂带着温暖出发了!

历经13小时,1031公里,当日16点,在高速服务区与分别来自湖北孝感和黄冈的两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完成交接。这批200个单位的干细胞将救治20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是顺昊生物第一批捐赠干细胞总量的4倍。

继2月22日顺昊生物首次运送干细胞救治湖北十堰总医院新冠肺炎患者的消息传出后,湖北孝感市云梦县人民医院和黄冈市中心医院相继致函顺昊生物。

“这两所医院都承担着所在地区所有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而这两家医院收治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数量较多,很多患者出现了呼吸衰竭、肺纤维化等紧急情况。”李相国说,目前在临床上以对症治疗为主,没有针对新冠肺炎的特效药,患者,尤其是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生存情况堪忧。科技部官方宣布干细胞安全有效,医院得知天津顺昊干细胞为十堰市人民医院提供救助的消息后,立即也向顺昊求援。

收到来函,顺昊生物董事长李相国二话没说,立即回函: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干细胞制剂的提供。

事实上,为了第一批干细胞运往湖北,顺昊生物提前复工,加速运转,备战疫区需求。这在疫情还处于焦灼状态、防控丝毫未曾放松的天津来说,无疑要克服不少难题。技术人员没有正式返岗复工,干细胞需要即时复苏、即时培养,如果没有即时使用,生产出来,活体的细胞就废了。而一旦急需,再从零开始肯定回延长周期,推后使用时间,而早用上一分钟就可能多救回一个生命。况且,干细胞在治疗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临床治疗安全有效的新闻发布后,肯定有更多的医院期待用这种疗法为挽救生命带去希望。

公司必须随时处于应激状态,不间断安排技术人员执守。这对顺昊来说是一次挑战,但大家都有一个目标——确保质量,安全及时地拿出产品。

“能把救命的干细胞输给每时每刻都在生死边缘的人,什么都不再是困难!”

快递公司不承运液体,湖北各市还在封城,怎么运送、如何交接,李相国求助民建天津市委会,在市民建、市委统战部、天津市交委有力沟通协调下,李相国亲自前往十堰送达干细胞。2月25日,天津市卫健委暨天津市防控新冠病毒肺炎指挥部为顺昊开出第二次赴鄂通行证。

载着刚刚检测出仓的干细胞制剂,顺昊人又一次在夜色里启程,又将完成一次神圣的使命。首次带队奔赴十堰的董事长李相国来送行了,他之前与十堰总医院的短暂通话中,不仅获得了使用干细胞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呼吸窘迫症状明显缓解的好消息,也真切地感受到医生们救死扶伤精神。

“世卫组织的数据指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死亡率超过50%,因此应优化先行的重症患者治疗措施,如肺保护性通气。而国家科技部发布干细胞制剂能在患者体内尽快发挥抑制免疫系统过低激活,改善微环境促进内源性修复,抑制肺部急性炎症的进展,缓解呼吸窘迫的症状的作用,但愿这20人份鲜活干细胞能让湖北黄冈和孝感的重症患者早些脱离危险。”

湖北沪蓉高速公路木子店服务区,黄冈市中心医院的周易主任和孝感市云梦县人民医院的褚爱军主任与再度运送干细胞去湖北的李峰、宋文浩完成干细胞制剂交接。大家没有看到口罩后的面容,没有握手,但挡不住眼神中暖流的交汇,大家彼此心心相通——救患者要紧!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把天津到湖北途径五省、十条高速的普通道路变成了一条生命通道,一条与死神比拼的赛道,记载了津鄂两地为生命奔跑的闪光足迹。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