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精准观察 精准观察

“扶志”直击贫困“七寸”——秦场村道德宣讲中的脱贫反响

2020年07月20日 17:04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精神脱贫是提升农民群众脱贫致富主动性的强大动力,也是真正激发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和激发干部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贫困地区自主脱贫能力。

7月10日上午,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在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中峰乡秦场村开展道德宣讲和典型家庭选树活动。通过对高华锦、刘汉芳、郑曼莉等多户典型家庭的选树和帮扶,让秦场村在经济上脱贫的同时,在思想上、精神上实现真正脱贫。

据悉,本次活动为弘扬敬老爱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彰显中国老百姓浓厚的家庭情结增添了独特的乡村色彩。作为此次活动的宣讲人和公司“最美员工”——张新,他品格坚韧、勇于担当、孝老爱亲、热心公益,2017年被评为第五届四川省道德模范;2018年入选“中国好人榜”。

穷则思变,差则思勤。在宣讲过程中,张新对自己的贫困故事进行还原,刻画了在面对各种贫困时勤奋的重要性,诠释了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志穷。以尊老敬老为主题的分享是对秦场村脱贫奔康的有力回应。

“张新身上折射出来的影子为我们对秦场村的脱贫攻坚提供了借鉴,更加激发村民的勤奋斗志”秦场村驻村帮扶干部说。在他看来,张新的事迹本身就是自强不息、敢于改变的生动注脚。

张新为秦场村村民分享孝老爱亲故事

因病致贫 七尺男儿激发勤奋斗志

许多同事都说张新在雅电“小有名气”,知道他勤奋好学、多才多艺;知道他到过许多兄弟公司培训授课;知道他是同事公认的“笔杆子”,在国网内部网站、外媒报刊上发表了众多文章。

然而,这个平常无奇的寒门学子却有不同寻常的人生经历。

往事历历在目,仿佛昨日。据张新回忆,2000年初,因多年尿结石而出现身体浮肿的妻子到医院检查,医生遗憾地告诉她右肾几乎处于坏死状态,必须立即摘除,否则将导致双肾病变危及生命。得知这一消息,他毫不犹豫,果断送妻子到医院进行了右肾切除手术。手术后,这个原本极不宽裕的家庭可谓雪上加霜,加之因经济原因妻子下岗后就主动放弃了医保和养老保险续缴,手术产生的医疗费用无一报销,仅这笔从亲戚朋友四处借来的手术费用,全家历经了四年才还清债务。

2004年,正当全家刚刚还清债务松了一口气的时候,又一次不幸悄悄降临,腹疼流血的父亲到医院检查被医院确诊为中分化结肠癌。突如其来的打击让这位刚满30岁的汉子油黑的头上骤然增添了根根银丝。为及时挽救父亲生命,张新想方设法说服死活不愿到医院救治的父亲做了肿瘤切除手术,因切除及时父亲很快恢复了往日的健康。

2013年9月,老天无眼,灾难再次降临这个家庭。妻子到医院例行检查时,突然被医生确诊为乳腺癌,需立即进行手术。接二连三的灾难和不幸让这个家庭承受了太多无尽的痛苦和悲伤。

“疾病会摧垮一个人的意志力,也更磨练一个人的勤奋斗志,还好我属于后者。”张新回忆道,妻子做手术期间,全家人都在医院病房中度过,那个艰难的假期一家人终身难忘。

张新参加金熊猫志愿者用电检查

孝老爱亲 敢于担当勇挑家庭重担

作为长子,又是全家唯一通过“鲤鱼跳龙门”跳出农村的孩子,张新最大的心愿就是大学毕业后努力工作,将含辛茹苦的父母尽早接到身边安享晚年,让未来的妻儿过上无忧无虑的好日子。

他很孝顺也很勤奋,为减轻父母负担,他边读书边勤工俭学。大学期间,他不但没花家里一分钱,反而还给家里寄回了近万元现金供弟妹读书,并还淸了家里所有的债务。工作第二年,他就将远在内江农村老家的父母接到身边,实现了他毕业后孝敬父母的第一个心愿。

1998年底,正当女儿呱呱落地给全家带来无限欢乐的时候,妻子的工作单位破产倒闭,原本身体欠佳的妻子正式沦为了下岗工人,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压在了他这个全家人唯一的顶梁柱肩上。

为缓解家庭生活压力,他加班加点努力工作,生怕失去全家这个重要的收入来源,并充分利用休息和周末时间到县农技校、县职高等学校担任电工班、电子班业余兼职教师……

“光女儿的奶粉钱和老婆摘除肾脏后的后续治疗费用对全家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数字,一家人过得真的很清苦。回忆起过去,张新依然百感交集,并坦言,那时候虽穷虽苦,但一家人始终互敬互爱、欢笑不断、其乐融融,很值得回忆,也是全家最幸福的时光。

张新走访孤寡老人,查看用电安全

热心公益 知恩图报彰显人生格言

对张新来说,钱财够用就好,其余的应当帮助更需要的人。各级党委政府及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对张新十分关心。一直以来,张新决定捐出自己两年来获得的慰问金,选择名山区的困难家庭进行定向资助。

2019年3月5日是学雷锋日,张新带领名山供电公司的“金熊猫”电力志愿者从公司出发,来到了中峰镇困难群众家中,递上大米、清油等日常生活用品和爱心慰问金,并说道:“我也患有视神经衰减,右眼接近失明,左眼视力逐步衰减……”说话间,他从外衣口袋里掏出了自己的残疾证,他用亲身经历鼓励老人,失明不可怕,要积极、乐观地生活。

张新一直热心公益,“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张新个人向慈善机构捐款1000元;“4·20”芦山强烈地震后,他主动要求前往震中龙门支援抢险救灾和开展宣传,鼓舞当地居民抗灾自救度过难关。永兴供电所一员工的儿子遭遇车祸,出现特重型颅脑损伤,名山区供电公司组织募捐,张新建立100多人的微信群,发动全体职工献爱心,帮助同事筹集近3万元治疗费用。每年春节回老家,张新都会为家乡内江市威远县有困难的亲朋、乡亲送钱物,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

“人民电业为人民”是国家电网的企业宗旨,也是张新的人生格言。“作为国网员工,工作中,客户是我的亲人,生活中,我要尽自己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张新说。

打蛇打七寸,贫困的“七寸”就是“扶志”。变被动救济为主动脱贫,对此,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在秦场村多措并举实施“扶志”计划,村民奔康斗志高昂。本次活动还邀请典型的家德、家风家庭,以故事分享的形式讲述他们不等不靠和孝老爱亲的感人故事,营造出贫困村爱老敬老、平安和谐的浓厚氛围。(林杰 任洪丽)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