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精准观察 精准观察

“看”清群众所需 扶贫扶到实处

2020年07月21日 16:09 |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安慧芳 

“没想到,老了能享清福。”7月14日清晨,德江县玉水街道楠木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广场,搬迁贫困户杨再华沿着广场,边遛圈边哼山歌。“不但住上好房子,还圆了世代进城梦!”

年近耄耋之年的杨再华,原是德江县复兴镇南溪村人,一家7口居住在深山沟,居住地老木屋年久失修,成为危房,所在地属地质灾害隐患地,常发生山体滑坡。

杨再华4个孙子孙女均在上学,生活来源靠儿子一人。对杨再华一家来说,靠儿子一人外出务工维持生计尚难,改善破旧住房和搬离地质滑坡地,更不敢想。

铜仁市属于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十三五”初期,全市10个区县均属贫困县、125个贫困乡镇、1565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多达58.32万人,且相当一部分贫困群众居住在生存条件较为恶劣、生态环境脆弱的深山区、石山区。

誓要拔穷根,摘穷帽。铜仁结合脱贫攻坚实际,坚持靶向施策,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当头炮”和重中之重,历时4年,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9.33万人,其中,跨区县搬迁12.55万人。

住有所居、安居宜居,是万千家庭的共同心愿。为把深山区、石山区群众搬出大山,铜仁市开启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2018年,复兴镇帮扶干部谭文平来到杨再华家,采用“五看法”,分析他家重点在于住房居住条件差。2019年初,杨再华一家得以搬到县城楠木园安置点,分到120平方米住房,家具家电一应俱全。

“群众生活好不好,既要看表面,更要看里子,里里外外都要看仔细。”谭文平说,“五个看”这个法宝,不仅是教材,更是方法。

谭文平所说的“五个看”,是铜仁市创新“76554”工作法的重要内容——第一个“5”:看群众家里摆的、看身上穿的、看锅里煮的、看柜里放的、看床上铺的。“五个看”是判断贫困群众是否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方法。

“老黄,你是吃蜂蜜了吗?天天这么乐呵。”铺沟村群众见到黄顺国一天比一天精神,打趣说。

“一家人团圆,能不乐吗?”黄顺国高兴地回答。

家住石阡县五德镇铺沟村的黄顺国老人,逢人便说是脱贫攻坚帮了他家大忙。

原来,同样地处深山的铺沟村,坡陡谷深,是远近闻名的出行难、吃水难、致富难“三难村”。2014年,黄顺国老人的儿媳,刚娶进门生了孩子,在家居住不到3个月,便独自一人外出务工,多年不回家。这让黄顺国老人很揪心,家里留不住年轻人。

近年来,铺沟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但对饮水、村居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完善,还对村居环境进行整治,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黄顺国老人得到帮扶,房屋改造和院坝硬化。儿媳看见家乡变化如此大,便主动回家“团圆”。

在铜仁,得益于脱贫攻坚“五个看”,真扶贫、真脱贫,脱贫攻坚真正扶到群众心坎上,解难事、解实事,缺什么扶什么,了却了诸如黄顺国这样的贫困群众的烦心事儿,迎来一张张欢快笑脸。

关键词:“看”清群众所需 扶贫扶到实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