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严可仕:

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2020年08月20日 09: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福建、福州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念的重要孕育地和创新实践地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极具前瞻性地提出了建设“生态省”战略设想。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推动水土治理、绿化福州、内河治理等工作,要求永泰县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走绿水青山的发展方向,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近年来,福州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守好“绿水青山”,同时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大力挖掘“金山银山”。一是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和切入点,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深入实施“一革命五行动”,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二是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集体林权改革、长汀水土保持、海洋生态保护的工作思路,调动群众保护生态资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比如,探索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制度改革,实现“不砍树也致富”。

进入新时代,如何进一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念,更好地把乡村的生态优势转化为振兴动力,是乡村振兴的“必答题”。为此,建议:

一、 大力整治乡村生态环境,守好“绿水青山”。健全完善乡村生态环境考核评价体系,提高生态环境在领导干部绩效考核中的比例和权重。抓紧编制乡村发展规划,扎实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和农村污水、垃圾等重点领域整治。把生态环境保护内容引进乡村治理体系,引导村民养成爱护生态环境、守护“绿水青山”的良好习惯。

二、 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积极探索生态资源变资产的可行路径,解决好涉农资源利用与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推动各级政府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并通过“多规合一”将自然资源资产落到信息化平台上,为“生态家底”贴上价格标签,同时建设商品交易平台,构建“资源到资产再到资本”转换通道。

三、 深入挖掘“绿水青山”的经济价值。积极推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在持续优化农村生态环境的同时,加大农村生态资源的价值开发。鼓励各地通过生态+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林下经济和乡村旅游,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山区林业经济发展、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机统一,走出一条“以生态促发展”的农村致富之路。

(作者系民进福建省委会主委、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绿水青山 金山银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