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中小企业:让创意更好走向市场

2021年04月30日 09:39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26日,我们迎来了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的主题为“知识产权和中小企业:把创意推向市场”。一时间,围绕中小企业如何把创意推向市场,更好地撬动市场,如何保护中小企业的创意竞争力等成为热议话题。

众所周知,一个新产品的诞生都始于创意,是否能将在这些产品上的创意、创新更好地推向市场,这不仅决定了企业能否保持长久的生命力,也决定了企业能否做大做强,特别是在经济复苏成为当务之急的当下,则具有更加特殊的意义。

中小企业已成为创新重要主体

截至2021年2月,我国共有在业/存续的市场主体1.44亿家,其中企业4457.2万家,个体工商户9604.6万家。2020年,我国新增注册市场主体2735.4万家,同比增长12.8%。而这庞大的数字里绝大部分是中小企业。

新冠肺炎疫情之后,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人机交互”的方式逐渐被人们所接受,甚至成为一种趋势,让智慧大屏的市场需求大幅增长。在“人机交互”体验感优化的背后,是新型显示材料纳米银线的应用,这源于苏州诺菲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TO潘克菲的“突发奇想”。

同苏州诺菲纳米公司一样,许多新产品的诞生都始于创意。创意如果得到智慧等滋养和充实,就会成为知识产权资产让企业拥有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发展。

近日,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同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0中国企业发展数据年报》中显示,截至2021年2月,我国共有在业/存续的市场主体1.44亿家,其中企业4457.2万家,个体工商户9604.6万家。2020年,我国新增注册市场主体2735.4万家,同比增长12.8%。而这庞大的数字里绝大部分是中小企业。

另据有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企业的商标、专利、著作权的申请总量均高达数千万件。10年间我国小微企业相关知识产权的申请数量占比也同样呈现上涨趋势。据天眼查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小微企业相关知识产权的申请数量占全国申请总量的70%;2020年小微企业相关知识产权申请数量占比达到74%,上升了4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小微企业作品著作权的申请数量占比涨幅最为明显,由2011年的69%,上涨到2020年的79%,上升了10个百分点。其次为软件著作权和专利,分别由2011年的76%和59%升至2020年的84%和67%,均上升8个百分点。而小微企业商标的申请数量占比于2018年达到顶峰(87%),近两年占比也仍保持在75%以上。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来看,2020年我国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为34.7%,其中,企业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为44.9%。

从各方信息来看,中小企业已经成为重要主体,创意市场转化率也在稳步提升。正如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部长姚卫浩表示,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

好的创意是打开市场的金钥匙

企业想要将创意推向市场,仅仅拥有一个响亮的域名和漂亮的商标还是远远不够的,最关键的还是如何完成“推”这个动作,毫无疑问数字化营销管理才是企业最好的选择。生意进系统,客户来找你,把创意推向更大的市场。

中小企业已成为创新的重要主体,而好的创意则是打开市场的金钥匙。

那么何为好的创意,又该如何推向、撬动市场?

在北京爱国小男孩科技有限公司CEO卢平山看来,供需匹配是把创意推向市场的关键。

据了解,爱国小男孩的创意出发点来源于要解决政企单位印章管理审批难、用印难、追溯难等问题,减少印章管理不当引发的经济损失。公司从政企单位印章管理的实际需求出发,基于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出核心产品“云章”,目前已享有5项发明专利,服务了“10万+政企单位”。

谈及此话题,卢平山表示,在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进程中,存在着供需不匹配、研发周期长、成本高等难点,致使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水平低,存在一定的盲目性。若要把创意推向市场,就要实现市场主体之间的供需匹配。具体来说,首先是要打通新技术与企业需要之间的通道,将科技成果的供给方和需求方进行对接,以科研产品的实际应用为出发点,去进行研发,改变企业科技创新“华而不实”的现象;同时加快把创意推向市场,可融合企业与科研院所的技术优势,形成创新合力,构建产学研用的新体系;加强对市场环境、市场需求的了解,推行科技成果市场定价、收益分配、变现机制,以更好地激发市场创新活力。

而在中讯高科投资集团董事长叶文贤看来,要实现创意推向市场,就必须“发力快、准、狠,凸显创意强”。

“所谓‘快’,就是反应快、运行快和登记快,一方面通过快速求证,实现快速验证;一方面快速应用和快速申请知识产权保护,不使智慧型资产流失。所谓‘准’,就是集中力量,对来自企业、市场、用户和伙伴等方面的建议、意见和诉求,进行脑力激荡、多方调研和反复实践,力求找到精准之策。所谓‘狠’,就是通过得到验证后的解决方案、管理之道和运行机制,中讯高科则全力以赴地执行,务必实现高显性、强效果、真收益。”叶文贤如是说。

据叶文贤介绍,中讯高科投资集团旗下管理的三大品牌润滑油正是因为创意管理“快”“准”“狠”三方面属性,使得市场中的广大用户和合作对象可选择性强、辐射性广、涵盖性多,品牌魅力凸现。目前,中讯投资集团管理总部及旗下管理的三大品牌也完成了包括各类专利申请在内的知识产权取得130多项,成功研发190多项拳头产品。

将创意推向市场,数字化手段也必不可少。

江苏省常州市民建会员、常州市远东塑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志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虽然企业仍然可以通过传统渠道将自己的创意推向市场,但如果需要利用知识产权来建立更强大、更有竞争力和更有韧性的企业,其关键核心就是要尽快实现传统营销模式向数字化营销模式的转变,通过搭建数字化手段将企业与客户连接起来。

同时朱志峰提出,企业想要将创意推向市场,仅仅拥有一个响亮的域名和漂亮的商标还是远远不够的,最关键的还是如何完成“推”这个动作,毫无疑问数字化营销管理才是企业最好的选择。生意进系统,客户来找你,把创意推向更大的市场。

牢牢把好知识产权这个“方向盘”

国家相关部门又开始关注企业知识产权的产业化工作。通过推动设立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指导建设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拓宽知识产权金融等价值实现渠道、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等方面,为中小企业的成果转化提供更多帮助。

保护好中小企业的“创意”竞争力,将创意推向市场,知识产权保护与应用则是重要一环,必须牢牢把好知识产权这个“方向盘”。

“如果没有前期的专利布局,我们就会陷入受制于人的局面。现在国外想通过专利的手段压制我们已经不可能了。”据潘克菲介绍,目前诺菲已累计申请专利达120余项,其中国际专利37项,覆盖纳米银线材料合成和提纯、卷对卷涂布工艺、触摸屏应用配方及结构等核心技术;授权专利62项,其中美国专利11项,授权专利总数、发明专利总数均在业内遥遥领先,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纳米银导电膜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

从创意到产品再到进入市场,诺菲真是牢牢抓住了知识产权这个方向盘正行稳致远。

“事实上,中小企业孕育发展缺少的不是好创意或是新技术,更多缺乏的是将创意和技术转化为无形的知识产权资产,并且更好的通过商业活动运用这些无形资产来创造有形的值。”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陈泽欣告诉记者,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国家相关部门在企业创意和技术产权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帮助企业不断建立完善知识产权申请与布局意识,同时提升知识产权的综合管理水平,现在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如诺菲这样从创意开始就有知识产权应用保护意识的企业也越来越多。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又开始关注企业知识产权的产业化工作。通过推动设立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指导建设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拓宽知识产权金融等价值实现渠道、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等方面,为中小企业的成果转化提供更多帮助。

而中小企业要跨越创业期“死亡谷”更是离不开资金的支持。从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总额达到了2180亿元,同比增长了43.9%,惠及了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的中小企业。陈泽欣呼吁期待更多中小企业能够尝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享受到创意资产的红利。

但陈泽欣也提示,中小企业受制于资金的限制,更要科学合理的评估其自身技术和相关创意申请专利、商标等不同类型知识产权的必要性,经济的、合理地、审慎地制定专利和商标申请策略,避免造成知识产权申请与维持成本过高;同时合理地运用商业秘密、技术秘密等综合手段保护较难复制和仿造的技术方案。对于创新程度极低、生命周期极短的方案,也可以将更多精力和成本用于直接的商业活动,不必一味或过度追求专利保护。

编辑:秦云

关键词:知识产权 中小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