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北京市首发未成年人案审判白皮书

2014年05月29日 11:22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27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2013年度北京市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工作报告(以下简称“白皮书”)。据悉,将未成年人刑事、民事等综合审判工作情况以白皮书的形式向社会公布,在全国高级法院中尚属首例。

  发布会上,北京高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赵德云向社会通报了2013年度全市法院审理未成年人案件的基本情况,案件呈现的新特点和一些数据引人关注。

  罪犯人数总体下降

  据白皮书透露,2013年全市少年法庭共审理一审、二审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及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1097件,判处未成年罪犯1053人,同比下降14.9%,占判处罪犯总人数的3.6%。其中,不满16周岁的79人,占未成年罪犯总数的7.5%。总体上看,五年来,全市少年法庭判处的未成年罪犯人数呈下降趋势。

  遭性侵占近三分之一

  2013年,全市少年法庭共审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刑事案件346件,占全部涉少刑事案件总数的31.9%。其中,侵害未成年人性权益的案件93件,占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刑事案件总数的26.9%。遭性侵害案件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14岁以下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比例较高,约占80%;二是外地来京务工人员子女易遭受性侵害;三是加害人与被害人相识程度高,常利用师生、老乡、邻里等关系,接近被害人实施作案。

  问题家庭多出问题少年

  调研还发现,几乎每一个“问题少年”的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家庭”,而此类情况多发生在两类家庭中。

  一是外地来京务工人员的随行子女。调研发现,权益遭受侵害特别是遭受性侵害的未成年人大多是外地来京务工人员的子女,而外地来京务工人员子女也是违法犯罪行为的多发群体。一方面,来京务工人员平时往往忙于生计,无暇顾及子女,极易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另一方面,由于他们鲜有时间管教子女,子女容易出现逃课、打架、辍学等不良行为,一旦遇到不法分子的引诱,往往会发生违法犯罪。

  二是过早脱离监护人,独自来京谋生的外地未成年人。这些远离家乡、父母的外地未成年人,囿于自身文化知识及周遭环境的变迁,在巨大的经济落差和物质诱惑中极易迷失自我,走上犯罪的歧途。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京市 未成年人案 审判 白皮书 侵害 性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