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外交部回应“达赖喇嘛本人决定是否转世”说法

2015年04月17日 10: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外交部就达赖喇嘛转世、中国侨民商铺遭哄抢等答问

  中新网4月1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6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就达赖喇嘛转世、中国侨民的商铺在南非遭到哄抢等答记者问。

  问:对于达赖喇嘛本人决定是否转世的说法,中方有何评论?

  答:中国政府颁布有《宗教事务条例》和《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目前活佛转世事务一直按照宗教仪轨和国家法律法规正常进行。

  达赖喇嘛活佛转世系统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有一套完整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达赖喇嘛的转世,也应当遵循宗教仪轨、历史定制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进行。

  延伸阅读:

  朱维群批达赖:一会要转世为女人 一会要转世为蜜蜂

  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看待“达赖喇嘛宣称他将不再转世且将终结转世制度”的问题时,朱维群表示,十四世达赖喇嘛本人缺乏对藏传佛教和达赖世系的起码尊重,这个举动实际上也是一场阴谋。

  朱维群说,最近达赖喇嘛高调宣称他不再转世,还宣称达赖喇嘛世系要停止,实际这是一种双重背叛。第一种,他在政治上是对祖国的背叛,达赖喇嘛的转世需要经过一系列的历史定制、宗教仪轨,而这个历史定制、宗教仪轨每一个环节都包括了必须向当时的中央政府报告,得到当时的中国中央政府的批准。没有中国中央政府的批准和承认,所有这些都是非法的,由此产生的所谓的达赖喇嘛也是非法的。达赖喇嘛的转世也好,这个世系的废存也好,决定权在于中国的中央政府,不在任何人,包括不在达赖喇嘛本人。

  第二种背叛,是宗教上对藏传佛教达赖喇嘛世系的背叛。达赖喇嘛这个世系存在已经有数百年历史,在藏传佛教格鲁派当中,在信众当中有很广泛和很崇高的威信。十四世达赖对这个问题采取了一种非常不严肃的、非常不尊重的态度,这些年来他一会儿要转世为外国人,一会儿说要转世为女人,甚至人家给了他一瓶子蜂蜜,他马上又高兴地说下一辈子要转世为蜜蜂。现在又高调地说不转世了,这个世系要停止。“世界上还有这样一个对自己的传承采取这样一种不严肃态度的人吗?只有他做得出来。”

  朱维群认为,这说明十四世达赖喇嘛本人缺乏对藏传佛教和达赖世系的起码尊重。在他的眼里这个称号仅仅是他搞分裂主义的一个杠杆、一个工具。达赖喇嘛这个举动实际上也是一场阴谋,在他本人高调宣布他不再转世以后,他所谓的流亡政府的头头却高调宣称,达赖世系还要继续存在,还要继续转世。但是十四世达赖对此并没有任何批驳,说明两个人在演一场双簧,用这个话题欺骗中央、欺骗世人,最后为他们这个集团将来继续掌控达赖喇嘛的名号,为他们分裂主义的政治图谋服务。

  朱维群说,拉萨的“3·14”事件发生以后,西藏的局面持续保持稳定,十四世达赖和达赖分裂集团的破坏活动一个接着一个失败,再往下基本上没有什么戏可唱了,以至达赖喇嘛把自己的宗教封号拿出来炒作,以吸引世人的眼球,说明这个集团已经没有什么前途可言了。

  与达赖见面吃饭会掉分

  朱维群介绍,最近几年,达赖喇嘛在国际上窜访,拜见他的人以及和他见面的外国国家领导人越来越少,国际新闻界对他的关注度也越来越低。

  “有些人不知好歹,在这种情况下还和达赖喇嘛见面、吃饭,实际上他们是掉分的,尤其是在中国老百姓心目中。”朱维群分析,全国人民对西藏的支持,各项政策措施实施,使西藏局面越来越好,这是达赖喇嘛在国际上的身价越来越低、越来越走不动的根本原因。

  朱维群表示,希望达赖喇嘛能够放弃分裂祖国的立场,放弃欺骗人的所谓“中间道路”,放弃对西藏和其他藏区煽动自焚、搞破坏的活动,认真和中央有关部门进行接触,讨论一些问题。但中央不会和他讨论所谓的“大藏区”问题和所谓的高度自治问题。

  中新网刊文驳斥十四世达赖“终结达赖喇嘛转世”言论

  中新社北京1月4日电 署名“佘岩”的文章《十四世达赖喇嘛缘何放言终结达赖喇嘛转世》4日在北京发表。全文如下:

  2014年12月,十四世达赖喇嘛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再次暗示“终结转世制度”。

  十四世达赖喇嘛缘何放言“终结达赖喇嘛转世”?这是其长期从事分裂祖国活动、滥用其宗教身份破坏藏传佛教正常秩序而玩弄的又一花招。十四世达赖喇嘛非常清楚:自转世制度建立以来,活佛转世从来不是纯粹的宗教事务,更不是个人事务,历史上也从来没有前辈达赖喇嘛认定后世达赖喇嘛的先例。更何况,达赖喇嘛活佛转世制度在西藏历史上已经发端实践几百年,形成了一套较为固定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在历史上,历辈达赖喇嘛的转世和认定,均须经过中央政府认定册封,才可能“发生效力,号召一切”,从未间断。格鲁派正式采用活佛转世制度起自三世达赖喇嘛,第一、二世达赖喇嘛均为后来追封。万历十五年(1587年)十月,明朝中央政府准索南嘉措陞任“朵尔只唱”名号,实际上以朝廷名义认定了故元土默特部俺答汗赠予的达赖喇嘛名号。万历二十年(1592年),又批准四世达赖陞任“朵尔只唱”名号,1616年皇帝专门派人进藏,赐予四世达赖喇嘛“普赤金刚佛”的封号和印信。1652年,清顺治皇帝正式册封五世达赖喇嘛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普通瓦赤喇达喇达赖喇嘛”。此后,第六、七、八世达赖喇嘛均得到清朝中央政府的册封和授印。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朝廷颁布“金瓶掣签”制度后,自九世达赖喇嘛伊始的历辈达赖喇嘛转世灵童的认定均沿用此法。民国中央政府承袭金瓶掣签制度,又制定《喇嘛转世办法》,更加强调转世制度的历史性、合理性和法律性。根据藏汉文献记载,第十、十一、十二世达赖喇嘛的掣签仪式,主持人均由中央指派的驻藏大臣执行。作为特例,第九、十三、十四世达赖喇嘛免于金瓶掣签,但必须经由中央政府审批,其坐床仪式也均有中央政府大员主持。凡达赖喇嘛的转世,掣签或不掣签,认定及坐床,均需呈报中央政府认定批准,这已成为历史上实践有效并被西藏僧俗大众欢迎的历史定制。

  那么,十四世达赖喇嘛缘何明知这一受到僧俗大众欢迎并已被中央政府认可的历史定制不可妄议,还要放出“终结达赖喇嘛转世”言论呢?我们从他这些年的所作所为不难看出,这是他为摆脱自己的被动处境而迈出的危险一步。追溯历史,我们不难看出他在国外反华势力支持下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一系列动作。1959年,他暗中支持西藏上层反动分子发动武装叛乱,企图阻挠人民群众废除封建农奴制度,结果被百万农奴所抛弃,仓皇逃往境外;1987年至1989年,他在境外策划了连续三年的拉萨骚乱事件,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被西藏各族各界人民所声讨,又以失败告终;1995年,他插手干扰和破坏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的寻访认定,也失败了;2008年,他公然策划制造拉萨“3·14”严重打砸抢烧暴力事件,以此破坏举国欢庆的北京奥运会,并在国外阻挠奥运圣火传递,激起了全中国人民及海外华人的强烈愤慨,最后以惨败而收场。这几年,十四世达赖喇嘛在中国一些藏区陆续制造多起僧尼自焚事件,多次受到国际社会诟病,他在国际上推销的所谓“中间道路”、“高度自治”、“大藏区”等主张,也逐渐被国际社会了解西藏实情的人们所质疑。他渐渐地感到自己的言行在国际上越来越没有市场,因而产生了被国际反华势力所抛弃的焦虑,所以标新立异地抛出“终结达赖喇嘛转世”言论,这样既可以吸引世人关注,向国际反华势力邀功,又可试图干扰中央政府对后达赖时期的安排,以此扰乱西藏社会稳定。殊不知,他这样做又会是落得个“搬起石头砸了自己脚”的结局。

  十四世达赖喇嘛只有反思既往,诚心悔过,放弃与祖国和人民为敌的立场和行为,才有资格与中央政府代表商谈其个人前途问题。

 

编辑:曾珂

关键词:达赖喇嘛本人决定是否转世 达赖喇嘛转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