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为治理大气污染建言 为消除群众“心肺之患”献策

2014年03月08日 16:13
分享到: 

  广东佳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勇

刘勇

        从我们多年搞大气净化治理的角度来看,雾霾可能主要来自化石能源的燃烧过程产生的,当然还有其他的原因,但是主要的。在未来一段很长时间内,化石能源还是会在我们国家战略中占有很高的比重。因此,我们没有办法回避,必须要重点面对化石能源这个源头的治理。

  首先、我们来看看燃煤和燃油锅炉的废气排放量,跟汽车比到底是多大。2003年我们国家的火电的装机容量是8.6亿千瓦,占全国装机总容量是69%,再加上工业锅炉窑炉,钢铁行业,玻璃行业,一年的烟气排放量相当于3-4亿辆汽车的排放总和。相当于整个欧洲4.3亿辆汽车尾气的排放。那么我们能不能把这块治理好?

  现在全国大概有90%的电厂已经装了脱硫装置。脱硫治理,酸雨这一块得到比较有效的控制,但是脱硫本身产生了新的污染物。因为脱硫基本上是采用了湿法,达到控制二氧化硫或者是氮氧化物的目的,把雾滴从烟囱带走,水分子蒸发,里面的钙盐出来,就是可入肺的颗粒物,就是PM2.5。

  这块我们现在用什么方法治理?就是用机械式折板技术,但实际上40微米粒径以下的雾滴子是不能被带走的,造成了新的污染物的排放。

  怎么办?就是要“给烟囱戴口罩”。我们在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下,已经比较早的开展这项研究了。2011年,在中石化完成了国内首套的装置,现在中石化中石油都在推广。

  大家会说,把所有的电厂都装了这个东西好了。我们现在推广的都是“胺法”,用途是从经济性考虑的,不是从环保的角度考虑的。这个东西收集起来,一年能有多少钱,其他的是“钙法”,钙是不值钱的,所以这个要通过国家的立法推动这个事情。

  最后谈一些具体的建议,一、国家标准对于灰尘这一块以烟尘浓度作为指标,建议改为颗粒物。二、现在环保部门对电厂的监测里面没有雾滴排放的这一项,需要研究一下雾滴浓度和颗粒物的检测标准。三、尽快发布国家对于重点区域的最新版国家标准。四、希望国家从政策层面,国家补贴层面,尽快推广新技术。

  主持人:这个给烟囱戴口罩的办法挺好,让我想起了著名了四大工程,“给长城贴瓷砖,给地球镶金边……”、“给苍蝇戴手套,给蚊子戴口罩……”,不过,我觉得你的办法还是很有可操作性的。刚才你谈到了一个税收政策的问题,我们今天在座的委员就有财税专家,我记得去年两会贾康先生就对环保税收的问题提过提案。

编辑:付鹏

关键词:治理 雾霾 建言献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