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为治理大气污染建言 为消除群众“心肺之患”献策

2014年03月08日 16:13
分享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朱天乐:

朱天乐

  谈点具体意见。第一个,就是产业结构调整。咱们国家的三产是40%几,美国早就是85%。我们的GDP只有美国的54%,但是能源消耗比美国还要多。第二个,改变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是不可能的,我们气也少,贫油,只能说降下来,降到50%。第三个,今后我们的减排标准要进一步提高,要有新技术。当然新的技术不仅仅是今天刚才刘总说到的戴口罩的技术。这项技术绝对好,不仅是解决了PM2.5的问题,还解决了气溶胶。现在是在脱硫的过程形成了气溶胶,三氧化硫对气溶胶影响非常大,比一般的烟尘颗粒物影响还大,综合效应更强,或者说协同减排效应更强。国家搞综合减排的核心是由总量控制变成协同控制,把污染物降下来。

  主持人:我们请北京交大的王毅先生。

  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学院副院长、博导王毅

王毅

  这么多年国家对污染尤其对化石能源、对煤造成污染是有比较大的投入的,但并没有起到根本的作用。我们当初做脱硫项目的时候,就考虑到会造成二次污染。从现在国家推广脱硫技术的情况来看,跟我们想的比较一致,虽然把酸雨的问题解决了,但是带来了更大的问题。现在,这个问题也到了一个不得不解决的地步,国家对这个排放标准一定要有所修订,不能单单考虑烟气的排放,别的造成的问题也不得不考虑。

  从污染治理来讲,显然不是一个纯技术的问题,实际上还有很多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事实上,造成大的污染基本上是我们的国有企业。按理说国有企业应该对国家负有更大的作为,但是事实上并不是这样。

  主持人:谢谢。最后我们请王部长从他多年的国家环保行政领导的角度,从宏观层面,更从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角度给我们谈一谈雾霾治理以及环境治理的问题。

编辑:付鹏

关键词:治理 雾霾 建言献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