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为治理大气污染建言 为消除群众“心肺之患”献策

2014年03月08日 16:13
分享到: 

  主持人:秦先生又提到了雾霾的成因的问题,刚才姜校长提到了河北的钢铁企业,许委员,作为河北人,你有何感想?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农大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许皞: 

DSC_3100

  雾霾有它的特点,第一个,雾霾一旦形成就非常顽固,治理起来是不能着急的。第二个它有爆发性,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第三个是大区域性。河北的问题实际上不全是河北的问题。  我们没经过工业化发展这么快的历史。经过三十年的发展,“穷汉子一夜暴富”,出现了工业化带来的坏毛病,奢侈生活,过度消费。我们提出来靠消费拉动内需,实际上也鼓励了浪费拉动内需。一吨皮鞋要污染5.6吨水。看看我们城市的一个家庭里边有多少双皮鞋。所以说我们每一个人也是雾霾的元凶。

  另外,还有管理上的问题,我们对资源的环境要素不清楚,对它的行为特征不清楚。再一个就是我们在整个发展过程中的布局问题,我们在土地利用上没有考虑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而恰恰利用了它的劣势。

  下面提几个建议。

  第一个要倡导全面节约,不要追求高消费,奢侈性消费,能活下来老天爷就对得起我们了,现在一开会都要求穿正装,都是浪费。

  主持人:咱们一位委员给电视台提过建议,夏天的时候,播音员能不能不穿西装?这本身就是一个导向。

  许皞:再一个就是布局问题。要从规划开始,一个好的规划应该是以资源环境为约束条件的规划,先算一算环境资源的承载力,然后再说成是发展的规模多大,发展成什么面。这在规划学中叫反规划,倒着规划。框架要建好,在城市之间要有缓冲带。      

  第三个就是靠科技的力量。加快环境科学领域人才队伍的培养,同时提高全民的环境科技的普及。  

 

编辑:付鹏

关键词:治理 雾霾 建言献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