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为治理大气污染建言 为消除群众“心肺之患”献策

2014年03月08日 16:13
分享到: 

  四是治理大气污染要把科技治污贯穿到全国。一个大烟囱出来,戴上一个大口罩,收集以后再做成什么东西,发展循环经济,大气污染的坏东西变成我们的资源和财富。治污的成败不完全取决于资金的多少,而是取决于科技水平的高低。

  第五、建议中央政府安排一个专项资金,来治理大气污染,通过国家投入带动地方政府投入,企业投入,和全社会投入。

  第六、将大气污染的治理防治内容纳入网格化管理,环保、城管、公安、建设管理部门等民政部门,按照网格化的要求进行大气污染治理。

  主持人:说到科技,我给大家介绍一个有点传奇色彩的人物,秦升益委员,他有一个金手指,沙子一点就能成金子。不过,我们今天是研究气,你是过去研究水的。不知道你能不能往这方面转一下。

  全国政协委员、硅砂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秦升益:

秦升益

        首先雾霾的治理要科学研究雾霾的成因,对症下药。然后,政府通过科技创新的方法来解决,立项从全社会招标,要动员全社会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

  第二,治理雾霾人人有责。作为一般老百姓,要转变消费观念,改变了生活方式,少产生雾霾的源头污染源;作为一个单位,有义务把自己的问题解决了,自己绝对不能有排出去的污染源;作为政府要采取措施,进行产业调整。

  第三,治理系统创新。政府要大力推广好的治理方法,像刚才那个“给烟囱戴口罩”。这里有一个悖论,一方面是有些问题解决不了,一方面是民营企业有好的成果实施不了。这是科技创新过程当中存在的体制机制创新问题。建议把国家设计的审批制施工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雾霾治理也是系统工程,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到体制机制创新,整个系统创新解决这个问题才有希望。

编辑:付鹏

关键词:治理 雾霾 建言献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