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新形势下发挥基层政协委员作用的实践与思考

2014年02月13日 15:18 | 作者:周重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进入新世纪以后,江西广丰县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共江西省委关于推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对如何发挥乡镇政协委员作用进行了积极探索,2010年出台了《关于加强乡(镇、街道)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工作的意见》。在全县23个乡(镇、街道)设立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对由乡(镇、街道)党委推荐的县政协委员分别编入各个活动小组之中;活动小组长由(镇、街道)党委副书记兼任,负责组织委员开展各类议政建言活动。经过实践运行,我们体会到:在乡镇基层搭建委员活动小组这个平台,可以充分发挥基层政协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其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我们的主要做法有:

  一是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乡镇政协委员活动小组组长要定期向党委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开展活动主动邀请党委政府领导参加,切实把委员活动小组工作列入党政的重要议事日程。积极争取党政在办公场地、活动经费、交通工具等方面的大力支持,积极组织所在地的委员列席乡镇人代会和其他有关重要会议。委员活动小组积极参与本乡镇经济、社会建设,当地政府也给予多方支持,为委员活动小组履行职能创设了良好的工作条件。

  二是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委员是开展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委员活动小组要把委员组织好、引导好、发挥好,必须加强与他们的联系。乡镇委员活动小组坚持定期开展活动,而且不局限于政协布置的工作,在密切委员联系、抓好组织协调上想办法、做文章,积极主动开展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以及社会公益活动等,使工作更加生动活泼,基层委员作用切实得到发挥。广丰县洋口、五都、横山等镇政协委员活动小组精心选题调研,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积极献计出力。洋口镇政协委员活动小组以“文化广场建设”、“丰溪河洋口段河堤改造”为调研课题向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促使洋口文化广场和丰溪河洋口段河堤建设顺利实施。还帮助委员投资创业,累计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1000多人。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围绕爱心主题,积极为民办实事。近年来洋口镇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共发动委员捐资近40万元用于帮扶贫困大学生、救助敬老院孤寡老人,捐资11万元建设文化广场基础设施,广场被当地群众称为“政协爱心广场”。

  三是不断加强对活动小组的联系和指导。广丰县政协实行了政协领导包片、每年交叉轮换指导委员活动小组的工作制度,政协领导分片联系23个委员活动小组,指导和协调委员活动小组开展活动。机关委(办)各负其责,加强同委员活动小组联系,及时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在业务方面给予支持和指导。县政协组织的各类重要会议和活动,邀请委员活动小组长参加。

  实践证明,在乡镇设立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并坚持经常性地开展活动,进一步延伸了政协工作触角,激发了乡镇委员的热情,拓展了政协工作的空间,增强了政协组织的活力。

  (作者系江西省广丰县政协主席)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活动 政协委员 小组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