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民主监督民主监督

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服务科学发展大局

2014年02月14日 16:27 | 作者:薛延忠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二是评议。改进干部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是推动和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们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方面,积极为创优全省发展环境、推动山西转型跨越提供助力。针对少数部门和干部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和乱作为等问题,我们与纪检监察等部门联合,选派委员担任执法执纪特约监督员,组织委员深入一些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公共服务行业和单位,以“暗访视察、问卷调查、民主测评”等方式全面搜集和掌握被评单位的服务质量与办事效率、行政作为与社会效果、政务公开与依法行政、公正与廉洁、作风与纪律等情况,以翔实资料、鲜活事例、实在数据对被评单位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并提出积极建议,促进了相关问题解决、政风行风进一步好转。

  三是督查。督查是发现问题、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是开展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根据全省科学发展的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我们每年都要确定若干专题,组织委员和各级政协联合开展视察、检查和督办,为党政全面掌握情况、科学民主决策、推进工作落实提供依据。一是围绕全省重点工程建设和重大项目落地开展专项督查。我们连续三年组织精干力量分赴全省11市70多个县,对全省重点工程建设和重大项目落地情况展开专项系列督查,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就加强项目储备、优化项目结构、抓好工程配套、完善投融资体系等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不少转化为党政推进工作的具体举措,有力促进了转型项目落地和投产达效。二是围绕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开展专项检查。针对一段时期我省安全事故频发的严峻形势,为了促进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一系列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我们组织委员对全省煤矿、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开展集中视察检查,并针对一些地方和企业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提出具体改进建议,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为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好转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全省共同努力下,去年我省实现了特别重大事故“零发生”,煤矿百万吨死亡率降到0.085,居国内领先水平。三是围绕提案、建议的落实转化开展督办。我们通过与党委政府联合督办、主席会议集体督办、政协领导牵头督办、与相关部门共同跟踪督办等形式,努力把这些成果和资源转化为有关方面推动科学发展的具体举措。五年来,省政协报送专题建议案和调研报告50余件,均得到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和及时办理;提案立案3118件,有关部门办复率达100%、采纳率达87.34%;编报社情民意信息专刊746期、中央和省领导批办306件。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民主监督 工作 科学发展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