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寓厚重的历史使命于长远的规划发展

2014年02月17日 13:06 | 作者:祁胜利 | 来源:《使命》
分享到: 

  赋予发展新内涵

  2012年是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恰是1997年,霍震霆正式踏进政坛,加入香港临时立法会,后成为香港特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委员、又被选举为香港立法会议员(体育、演艺、文化及出版界)。忆起当初步入政坛,他颇为感慨:“香港回归前,官员都高高在上,一切利益以英国为先。港人想参与政治基本没什么渠道,也不知道政府怎样运作。回归后,公务员觉得‘香港是我永远的家’,特区政府制定政策,都会优先考虑港人的利益。”15年中,他一直在为香港的稳定繁荣、香港与内地的协调发展殚精竭虑。

  香港逐渐与内地同呼吸、共兴荣,香港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支持,而香港的贡献亦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两地的关系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过去交往不多、关联不全面,是较为简单的互补关系;随着内地经济的强势崛起,两地关联更加全面密切,已转变成较为复杂的竞合关系。

  当前的香港虽仍是世界最佳经商地、也是全球人均收入最富有的地区之一,但经济转型进展缓慢、生产成本和物价偏高、贫富悬殊。这造成了港人生活压力增大、民粹和排外情绪抬头。内地观光客在香港的购物游、孕妇赴香港产子,本非大事,却因为一些个案导致冲突。这在霍震霆看来,根源在文化背景、价值观的不同。

  他说:“香港有156年的殖民地历史,政府将西方思想直接搬进香港,用军事、外交、宗教手段进行同化。香港学校讲授的中国历史,清朝之后就没有了,新中国的发展更是一片空白,对于新一代香港人来说,国家观念模糊。香港一切的所谓核心价值,全是英美的一套。英美一套并非全错,但肯定不是全对,更谈不上是普世唯一的标准。但是部分港人一面倒地接受西方的一套、抗拒中国的一套,这种二分法令香港由中西思想荟萃中心,变成冲突旋涡,将机遇变成挑战。”

  香港回归后,不少人看重“一国两制”中的“两制”,但霍震霆觉得:香港和内地同文同种、血脉相连,从来就是一家,“两制”既要珍惜,“一国”更要坚持。因此有必要加强教育提升年轻人的爱国观念,以及对东方思想的认同。他说:“香港始终需要加强凝聚感、归属感。‘一国两制’和‘50年不变’曾被过分突出,形成一种心理上的区隔。应该消除这种画地为牢式的无形界限,在强调‘一国’的基础上谈‘两制’,并将‘50年不变’提升为‘永续融合’。”

  霍震霆提出,政治意味不强的体育文化是最理想的社会揉合剂。区域性运动会更是融合大舞台,香港运动员获得奖牌后看着区旗升起,听到国歌高奏,这种光荣和感召,早已超过体育本身,最能体现“一国两制”的精神。至于文化方面,香港以前接受西方的影响,现在通过文化交流,可以慢慢加强港人对于国家文化的理解和认同。

  香港之前,全世界都没有“一国两制”,是名符其实的首创。而香港由殖民管治到回归,一切都需要重新适应调整。霍震霆说:“回归15年多,在历史长河中只算须臾。出现众多争议可以理解,吸纳多一点的民众参与也是正面的。下一步应多培养年轻人参与政府运作,尽快培养一批能担当的年轻人,希望真正有人能参与、承担香港长远的发展。”

  随着新特首的产生,香港也已踏上新征程。霍震霆认为,两地只要平心静气地深入沟通、讨论,增进彼此了解与互信,就能在心态上逐步适应对方,早日度过磨合期,迎来两地和谐共赢的大好局面。

  呼吁建立“中国价值”

  作为来自香港的资深全国政协委员,霍震霆深知肩上的责任:“我们不能只是每年到北京开个会、照个像,却不起作用。”

  他是小南沙的“总设计师”,对城市建设非常关注。他每次来北京,都能感受到巨大变化,但当发现有些最能体现老北京文化的胡同被拆掉时,深感痛心:“拆掉就永远没有了。我希望在加快北京建设的同时,注重保持古都风貌。”

  其实,发展过快也是很多内地城市的通病。他认为许多城市是粗放式发展,建房者各自为战,“赔钱”的基础设施没有跟上,结果是房子越建越多,运动场、图书馆等相关配套没有落实,导致居民生活很不方便。他说:“城市是一个整体,需要认真规划,最好的地段不一定要建房子,如果没有规划就盲目求快,发现问题再想改就很难了。”

  内地争着建造高楼大厦、玻璃华屋,造成不少城市大厦林立,外表雷同。对此他最为反对:“每座城市都应该有自己的个性,这也体现在建筑上。”

  为使“东方之珠”更加璀璨夺目、促进两地融合,霍震霆还就香港乃至内地的价值观问题做出提案,提出应建立一套适合国情、民情的“中国价值”。

  霍震霆提倡“中国价值”并不是要大家回到过去,而是因应新形势,表达中国人自己的观点,反映中国的国情和民风。他说:“我们有五千年传统文化,应有一整套便于操作、标志性、符号化的价值观来进行传播。比如现在中国的节日特点不鲜明,西方的几大节日虽然内涵没那么丰富,却很有特质。现在‘中国价值’还较空泛,‘中国声音’尚未成形,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和开拓。”

  领导人代表一个国家的形象,霍震霆认为中国领导人的形象可以更自然、更人文、更阳光。英美等国政客很懂得包装,比如——奥巴马问候清洁工;骆家辉上任坐经济舱;英国女王访问香港,临别时送出3张签名照片,其中就包括司机;国际奥委会主席自己拿行李。他说:“其中不免有作秀的成分,但我们同样可以借鉴。”

  除了参政议政,霍震霆还在很多方面为社会做着贡献。作为世界象棋联合会主席,他大力推动中国体育文化,使智力精英运动会的比赛项目由4项变为5项,增加了中国象棋。

  在霍震霆的带动下,他的长子霍启刚是天津市政协委员,很实在很积极很热心;次子霍启山是广州市政协常委,很有思想,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编辑:罗韦

1 2 3

关键词:香港 霍震霆 南沙 霍英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