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这个春天我们一起做公益……

———北京高校公益社团活动小记

2014年04月15日 14:13 | 作者:赵莹莹 龙飞 吕思思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竖起环保绿色盾牌

  今年4月,北京科技大学绿盾环境保护与发展协会将全力推广首都高校“Recycle项目”(垃圾分类回收再利用项目)。

  据协会现任负责人马鸿坤介绍,该项目的前身是绿色宿舍活动,在多年的创新与发展中,与时俱进地更名为“Recycle”活动,以垃圾分类回收为主旨,至今已走过12个年头,“志愿者到各个宿舍收集废纸、废饮料瓶及一次性笔芯等,之后把这些废品卖给垃圾回收利用公司,所得全部用于协会的环保小超人活动。”

  不久前,绿盾环协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绿色宿舍“Recycle”活动。经过前期的人人网、微信、周四外场活动等宣传,最终招募到近100名志愿者。活动当天上午10点半,志愿者们在各个负责人带领下到达相应楼层回收废旧物品。“这一活动的开展,是希望向更多同学宣传垃圾分类从源头做起,减少垃圾之间的污染,更有效地提高回收率。”马鸿坤说。

  在今年的世界地球日即将到来之际,协会还以“关注空气污染,践行低碳理念”为主题,举办了第五届环保文化节。

  为保证活动顺利展开,所有协会成员在前期进行了详细分工及准备工作:开闭幕式小组,主要负责开闭幕式的宣传;熄烟组,提倡抵制在学校禁烟区中吸烟,倡议在办公楼设立无烟区和吸烟区,其他地方都是禁烟区;雾霾组,每天分不同时段测量校园内及各个教室、宿舍楼内的PM2.5数值并及时在校园网上公布,号召同学们共同为天空变蓝而努力。

  马鸿坤告诉记者,环保文化节旨在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提高同学们的环保意识,从身边小事做起,让校

  园更加绿色低碳。

  岁月如“鸽”,公益永存

  今年北京师范大学白鸽青年志愿者协会(简称白鸽青志协)招新活动正赶上学雷锋日,校园内处处可见志愿者们的忙碌身影。新的学期,新的开始,志愿与奉献的火炬依旧在“鸽子”们手中传递。

  “新时代,新雷锋,欢迎加入白鸽青志协!”、“白鸽青志协,你神奇的小伙伴!”……活动当天,阵阵口号声吸引了不少过路的同学驻足围观。早已熟知白鸽各项校内志愿服务的他们,热忱地希望加入白鸽,为公益事业尽一份心、出一分力。有些人开口询问白鸽的活动和部门工作,尝试利用自己不多的课余时间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有些希望加入各个中心向社会播撒爱心、传播公益;还有的期待能在协会中探索公益新模式。

  “白鸽青志协之所以能够历久弥新,20年来不断发展壮大,正是因为志愿者的凝聚力与公益、志愿精神的强大号召力。”白鸽领头人张艳迎告诉记者,在每个看似简单、琐碎的工作中,“鸽子”们收获着成长和友谊,形成了集体的向心力,同时体悟并领会着雷锋精神等志愿奉献理念。

  一届届的老“鸽子”或已飞向远方,但新“鸽子”正不断加入志愿者的家庭。“岁月如‘鸽’,公益永存。这个春天让我们一起做公益……”张艳迎告诉记者,已经走过20年风雨的白鸽青志协,早已不仅仅是大学校园中的一个公益社团,它是一代代北师大学子对志愿精神的探索和理解,更是当代青年帮助他人、奉献社会的缩影。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公益 志愿者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