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谁动了我们的颈椎?

2014年06月18日 10:4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颈椎是连接头部与全身的“咽喉要道”。而夏季,又是颈椎病的高发季节。究竟该如何呵护我们的颈椎呢?且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中医骨科副主任医师葛凤麟讲解———

  “葛大夫,您快帮帮我,我脖子动不了了。”同在医院工作的老徐扭着脖子来向葛凤麟“求救”。原来,老徐倒车时,因一直向后扭着脖子,结果颈部肌肉痉挛,脖子突然动不了了。

  据葛凤麟介绍,脖子不舒服是颈椎病最常见的表现之一,像老徐这样脖子突然动不了的病例并不罕见。比如,有些人在长时间玩电脑或打牌过程中,就有可能突然脖子痛得动不了,这都是一个姿势保持太久,颈部肌肉劳损带来的后果。

  “夏季是颈椎病的高发季,而颈椎是连接头部与全身的‘咽喉要道’,部分颈椎病甚至能带来全身症状,比如眩晕、肢体麻木等。因此,夏季保护颈椎不容轻视。”葛凤麟说。

  空调惹祸颈椎痛

  32岁的孙晶在一家信托公司工作,经常加班。就在上周二,她又加班到晚上十点,当她要起身回家时,脑袋发晕、肩部酸痛、脖子僵硬。

  在休息了一晚上之后,颈部不适的状况不仅没有缓解,而且更严重了。无奈之下,她只好请假来看医生。葛凤麟说,孙晶的颈椎疼是由于在空调房中久坐导致的,是典型的“白领颈椎病”。

  原来,长时间在空调房中会导致汗腺关闭,影响正常的代谢。而夏季室内外温差较大,人们从室外进入室内空调房时,为避免过分散热,局部肌肉发生保护性收缩,对神经根造成刺激,从而导致相应的临床症状产生。另外,由于工作较忙,白领们对身体发生的异样,一般能忍就忍,比如肩部不适、颈部疲劳等,一般就自己揉揉或者拍拍。这些做法确实有助缓解疲劳,但如果劳动强度过大,颈部肌肉受损伤的程度过深,这些拍拍打打的作用就微乎其微了。

  “其实,不只是空调房,炎夏洗冷水澡也会经常出现颈椎不适、头痛、手脚麻木等状况。这同久坐空调房的道理是一样的,都是颈椎因长时间受压迫以及遭气温骤变而产生的‘抗议’。”葛凤麟告诉记者,根据受刺激和压迫的程度不同,颈椎病会表现出前臂疼痛、颈肩部不适、肩胛上背疼痛、关节不适、手脚麻木等不同症状,严重者还会继发肩周炎。这是因为肩部神经是从颈椎发出来的,大部分肩周炎的病根是颈椎病,因而治好颈椎病是治疗肩周炎的关键。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颈椎 颈椎病 颈部肌肉劳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