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专家支招:怎么驱蚊最有效?

2014年07月02日 11:18 | 来源:生命时报
分享到: 

  睡觉时:挂蚊帐

  尽管蚊帐是一种古老的防蚊方法,但比起化学防蚊方法更安全。蚊香不仅会释放出化学物质,还会排出二氧化碳,而卧室环境相对封闭,空气流通差,对抵抗力较差的老人、幼儿、孕妇和慢性病患者不利。美国小儿科医学会建议,蚊帐及长裤保护是最好的防蚊方式,尤其是对儿童来说。另外,捕蚊灯利用蚊子的趋光性及对特殊波长的敏感性,诱捕蚊子接触网面电击致死,对人体危害相对较小,可以夜间使用。台湾环保署环境卫生及毒物管理处科长黄基森表示,最好选择光度较强,如8瓦以上或双灯管的捕蚊灯。林鼎翔补充说,捕蚊灯最好摆放在高于膝盖的地方,且离地面不要超过180厘米,这是蚊子经常活动的范围。

  网上谣传的不少驱蚊方法,一般都缺乏科学依据。比如有人说香水能驱蚊,但德国野生动物基金会研究显示,香料不仅无助于驱蚊,反而会引来更多的蚊子。还有传言说,“维生素B1溶解于水,喷洒在皮肤表面,或者直接口服维生素B1,可以防蚊。”美国研究发现,维生素B1对蚊子落在皮肤表面的次数没有影响。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也认为,尚无充分数据表明服维生素B1驱蚊是有效的。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驱蚊 蚊子 蚊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