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品牌·人物品牌·人物

麻风村天使:爱是最神奇的良药

2014年07月02日 14:15 | 来源:中青网
分享到: 

  上世纪50年代,麻风病曾在中国的南方肆虐一时,感染麻风的病患,被称为“风吹来的魔鬼”,让人避之不及。而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的一处穷山坳里,有一群以70后、80后为主的15人医疗团队,坚守在“中国麻风第一村” --浙江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 每日与麻风病人为伴,为这里的近百名麻风畸残康复者服务了十几个春秋。

  “娇娇女”变顶梁柱

  在旧社会,患麻风病被认为是“前世作孽”,人们怕感染噩运将麻风病人驱逐到偏僻地区或遗弃在荒郊野外,任期自生自灭。直到20世纪,屠杀麻风病人的惨剧还频频发生。1935年在广州白云山横直岗发生震惊全国的惨案,广州军警在光天化日之下集体屠杀300多名麻风病患者。

  “记得刚参加工作的日子里,我总是把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甚至连长靴子都穿上了。”上柏住院部护士长潘美儿告诉记者,“我至今还记得第一次跟着老护士长楼月琴巡查病房,那时我刚从湖州卫生学校毕业。当我靠近病房时,一股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我下意识地捂住了鼻子,只觉得反胃恶心。护士长看了我一眼,却没有批评我。后来我才知道,这是麻风溃疡散发出来的味道。走进病房以后,我第一次面对麻风病人。坦白地说,当时我觉着害怕:因为疾病,这些病人的身体大多是残缺的,很多人五官都不全。可是,美丽,就是在那一刻突然绽放的。”

  当楼护士长为大家介绍说:这是新来的护士潘美儿。话音刚落,房间里的每个人都突然欢腾起来:手脚不便的,拼命地点头;没有手指的,就用拳头使劲拍着;还有人使劲用自己能够利用的身体部位,拍打着桌子。那一刻,泪水涌上我的眼眶。他们脸上欣喜与渴望,像是生命之花开始绽放。我也坚定了留下来的决心。

  那以后,潘美儿就留在了那个被称为“麻风村”的美丽村落,至今已经十多年了。

  80后姑娘归婵娟在到麻风村工作前,很少干家务活。就是这样一个被宠大了的“娇小姐”,在2010年大年初一、大雪封山之时,硬是走了十多公里山路,到村里为老人们护理。

  护士归婵娟说:“我妈也来过这里,看到我工作的环境,她扭头就走。她说这么脏的环境你都能受得了,你怎么做到的。你在家里一动都不动,到了这里你怎么去照顾他们的?”

  这些70,80后年轻的医生护士们在大山坳里的麻风村,褪去了娇嫩与浮华,学会了坚守与担当,像一代又一代献身麻风病防止事业的前辈那样,有青春守护着寂寞的山坳,有的一守已是十几年。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麻风 麻风病 老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