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邓小平改革思想及其现实意义

——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

2014年08月19日 15:55 | 作者:曲青山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邓小平改革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

  邓小平在领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集中全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形成了改革思想。这个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从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出发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增添了新内容,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那么,邓小平改革思想主要有哪些内涵呢?

  “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邓小平深刻阐述了我国改革的目的。邓小平认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归根到底要体现在它的生产力比资本主义发展得更快一些、更高一些。他强调,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改革的性质同过去的革命一样,也是为了扫除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障碍,使中国摆脱贫穷落后的状态。”

  “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邓小平深刻阐述了我国改革的性质。邓小平认为:“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在一定的范围内也发生了某种程度的革命性变革。”改革总的目的是要有利于巩固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巩固党的领导,有利于在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下发展生产力。邓小平强调:“在改革中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改革是全面的改革”,邓小平深刻阐述了我国改革的内容和范围。邓小平指出:“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包括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和相应的其他各个领域的改革。”他认为,政治体制改革同经济体制改革应该相互依赖、相互配合。只搞经济体制改革,不搞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也搞不通。

  “四个坚持是成套设备”,邓小平深刻阐述了我国改革的政治保障。邓小平指出,中国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决不允许在这个根本立场上有丝毫动摇。他强调,“四个坚持”和改革开放是相互依存的。“四个坚持是成套设备”“如果动摇了这四项基本原则中的任何一项,那就动摇了整个社会主义事业,整个现代化建设事业。”

  “由共产党领导”,邓小平深刻阐述了我国改革的领导力量。邓小平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由共产党领导,这个原则是不能动摇的。“如果没有共产党的领导,不搞社会主义,不搞改革开放,就呜呼哀哉了,哪里能有现在的中国?” “共产党的领导就是我们的优越性。”

  “紧紧地依靠群众”,邓小平深刻阐述了我国改革的依靠力量。邓小平指出:“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改革开放中许许多多的东西,都是由群众在实践中提出来的,是群众发明的。“党只有紧紧地依靠群众,密切地联系群众,随时听取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情绪,代表群众的利益,才能形成强大的力量,顺利地完成自己的各项任务。”

  “胆子要大,步子要稳”,邓小平深刻阐述了我国改革的方法和步骤。邓小平认为,改革开放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要善于摸着石头过河,“要总结经验,对的就坚持,不对的赶快改,新问题出来抓紧解决。”“要克服一个怕字,要有勇气。”同时他强调,改革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每一步都会影响成亿的人,改革“不能蛮干”“要慎重”,要“走一步,看一步”。改革总的方针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

  “三个有利于”,邓小平深刻阐述了我国改革的得失成败评价标准。邓小平提出判断改革得失成败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对外开放也是改革的内容之一”,邓小平深刻阐述了我国改革与开放的关系。邓小平指出,任何一个国家要发展,孤立起来、闭关自守是不可能的。“改革就是搞活,对内搞活也就是对内开放,实际上都叫开放政策。”“对外开放也是改革的内容之一,总的来说,都叫改革。”

  邓小平改革思想是由改革的目的、改革的性质、改革的内容和范围、改革的政治保障、改革的领导力量、改革的依靠力量、改革的方法和步骤、改革的得失成败评价标准、改革与开放的关系等构成的完整思想体系,是全面系统的改革观,最终回答了“什么是我国的社会主义改革、怎样进行我国的社会主义改革”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 邓小平思想 改革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