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邓小平改革思想及其现实意义

——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

2014年08月19日 15:55 | 作者:曲青山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邓小平改革思想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的讲话指出:“面对未来,要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今天,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相比已有很大不同,但改革的历史进程是连续的,邓小平改革思想对于当前更加深刻地认识改革的历史必然性,更加自觉地把握改革的规律,更加坚定地肩负起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责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我们的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改什么不改什么,我们要心中有数。我们改革的方向就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世界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不搞改革只能是死路一条。但是,搞否定社会主义的所谓“改革”也是死路一条。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保持清醒头脑,排除各种干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探索中推进。改革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在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国家进行改革,绝非易事。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种种躲不开、绕不过的难题。改革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方法论,既要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又要稳妥审慎、三思而后行;既要摸着石头过河,又要加强顶层设计,要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改革必须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在三者的统一中不断前进。改革发展稳定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三个重要支点,也是全局中的三枚关键棋子。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发展是解决一切经济社会问题的关键,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在保持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和发展,通过改革和发展促进社会稳定。

  改革必须坚持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坚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是改革开放的实践主体,是决定我国前途和命运的根本力量。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要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最大程度地吸纳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保证改革始终有众志成城的民意支撑,始终有破浪前行的民众动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繁重,我们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善于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善于根据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完善政策主张,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为深化改革夯实群众基础。

  1985年9月,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强调:“到下世纪中叶,能够接近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那才是大变化。到那时,社会主义中国的分量和作用就不同了,我们就可以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这个目标,都更加有条件实现这个目标。中国要发展起来、强大起来,要“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我们的目标就一定会实现,邓小平同志的期盼就一定会成为现实。

  (作者为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 邓小平思想 改革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