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全国政协关注建筑工人工伤维权

2014年11月17日 14: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张世平:

  齐心协力为广大建筑工人织好“安全网”

  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中,对建筑业农民工工伤维权过程中最突出、最强烈、最难破解的问题都有针对性举措,下一步如何将这些意见落到实处是关键。为此,建议:

一、 法律要系统完备,从源头上保障职工工伤权益。从法律源头和制度层面下功夫,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体现在维护建筑工人工伤权益的各个环节。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全民守法。

二、 制度要落地生根,加强部门协调形成执行合力。人社、住建、安监等部门应加强协作配合和信息共享,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力度。相关部门还应与法院等司法部门加强沟通,建立工伤案件快速调处审理机制,解决职工工伤维权“耗不起”的问题。

三、 主体责任要明确,督促建筑企业和用人单位落实好职工工伤权益。督促企业及时与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全体职工签订劳动合同,足额缴纳工伤保险。建筑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应建立相对稳定的技术管理队伍,为安全生产提供技术保障。企业应严格执行国家安全规程,将工伤问题纳入风险管理,做好事故防范和工伤预防。对企业制约和贯彻法律规定要体现刚性原则,确保规定依法实施。

四、 建好“职工之家”,使工会成为建筑工人依法维权的重要依靠。要依托用工企业和建设项目打造强有力的基层工会组织,住建、安监等部门可以把是否成立工会作为审核评比的重要参照事项,及时回应工会代表职工反映的愿望呼声。

五、 职工要提升素质,充分发挥建筑工人工伤维权主体作用。加强相关知识宣传普及和岗前培训。推动建筑行业依托企业和项目普遍建立职工劳动保护监督员队伍。此外,要通过宣传、培训和引导,切实增强建筑工人的依法维权意识,使他们掌握路径和方法,敢于维权、善于维权、有效维权。

  全国政协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郭允冲:

  以工伤维权为重点做好建筑业农民工权益保护

  自2003年4月国务院颁布《工伤保险条例》以来,我国建筑业农民工工伤权益保护工作取得长足进展:法律法规制度不断健全,保障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持续提高。但目前仍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建筑业农民工工伤保险参保率仍然比较低;二是农民工工伤待遇落实仍然比较难。

  建筑业农民工工伤维权是建筑业农民工权益保护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要以工伤维权为重点,全面做好建筑业农民工的权益保护工作。

一、 规范农民工用工制度。一是必须尽可能减少劳务派遣;二是所有用工都必须签订劳动合同,合同中明确规定农民工权益保护的具体事项,包括禁止拖欠工资。这样,才能从用工制度上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二、 逐步提高农民工工资水平。增加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是增加社会有效需求的最根本措施,也是缓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措施。因此,必须逐步提高包括农民工在内的低收入人群收入水平。

三、 全面加强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现在要从长远着眼,积极鼓励支持农民工全面参加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

四、 全面加强建筑业市场管理,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水平。严厉打击工程转包、违法分包和招投标中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施工现场管理,从源头上减少农民工工伤事件发生。

五、 加强宣传教育。各级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全面宣传国家有关社会保险、劳动用工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用工企业要严格执行国家的劳动用工、社会保险制度,农民工也要学习了解社会保险、劳动用工的法律法规制度,逐步提高自己的维权意识,用法律、用制度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全国政协委员,西部中大建设集团董事长苏如春:

  没有工伤就是对建筑工人最好的权益保护

  解决建筑工人工伤维权,最重要的就是从安全生产抓起,从危险源头预防,确保建筑施工零事故、建筑工人零伤害。没有工伤就是对建筑工人最好的权益保护。

  近年来,我国建筑业呈现出事故高发、多发态势。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一是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滞后。二是建筑工人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存在侥幸心理。

  对此,建议:

一、 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实施综合治理。规范建设业主的市场准入制度;加强对市场竞争行为的监管,规范招投标行为等;防止一味追求压缩投资的倾向,为企业设备更新和安全投入提供一定的空间;严厉打击劳务分包违法违规行为。

二、 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落实主体责任。主要责任人特别是法定代表人,要切实负起安全生产的领导责任。构建以企业法定代表人为核心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对工程建设各方责任主体落实安全责任的监督检查;形成科学综合的评价和考核体系。

三、 大力推行施工标准化建设。建筑施工企业要进一步规范施工工艺和流程,要求建筑工人严格按照施工规程、规范进行技术操作;利用远程监控系统,实现远程安全交底常态化。同时,建筑施工企业还要加大安全生产经费投入,加强安全生产硬件建设。

四、 强化建筑工人安全生产意识。施工企业应加大对建筑工人的安全岗前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政府和有关部门还应该为建筑工人提供安全培训和再教育的机会,使他们从被迫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向主动加强自身安全生产意识转变,从源头预防工伤事件的发生。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工伤 农民 民工 建筑工人 保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