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全国政协关注建筑工人工伤维权

2014年11月17日 14: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原党委书记赵广发:

  应重视我国外派建筑工人的工伤维权

  近几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走出去”战略的深入推进,我国企业对外经济合作日益密切,对外承包工程规模不断扩大,包括建筑工人在内的各类外派劳务人员数量大幅攀升。在外派建筑工人管理过程中,由于工伤情况复杂、鉴定程序繁多、制度办法不健全、工人维权能力弱等特点,工伤鉴定和维权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鉴于此,就外派建筑工人工伤维权提五点建议:

一、 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希望有关方面加强对外派建筑工人工伤维权等情况的调查研究,拿出改进和完成有关具体工作的时间表。

二、 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建议有关部门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外派建筑工人工伤鉴定和维权的有关制度和办法,并配套工伤诊断书等可供参考的中外文制式文件等资料。

三、 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外派建筑工人工伤鉴定进入国内有关工作流程后,有关部门和保险公司能设立必要的“绿色通道”,简化认定程序和理赔流程,进一步缩短维权周期。

四、 进一步强化对外劳务输出管理。

  建议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对外劳务输出市场上的非法中介和违规现象,进一步规范对外劳务输出市场;建立必要的工作机制督促落实“对外劳务合作企业应当为劳务人员购买在国外工作期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有关规定。

五、 进一步采取综合措施。加强对外派建筑工人工伤维权有关政策和基本流程的宣传教育培训;督促有关企业加强劳务用工和安全生产管理,改善外派建筑工人的工作生活和卫生条件,并根据所在国情况进一步强化对传染疾病的预防和对社会治安事件的防范。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

  政府应加强维护建筑工人的基本权利

  现阶段建筑工人的社会保障尚不能一步到位,需要通过建立一些兼具过渡性、灵活性的工伤保险制度,保障建筑工人的基本权利。例如,实施工伤保险优先的策略,允许部分企业优先办理工伤保险;采取灵活的项目参保缴费办法,建设单位可以按工程总造价的一定比例列支工伤保险费,可以以工程项目为单位,在项目开工前,由建设方或总包方一次性缴纳工伤保险费等。与此相比,必须更突出地强调各级政府在维护建筑工人基本权利方面的责任,建议措施如下:

一、 加大劳动保障执法监察力度,加强建筑用工企业的监督管理。一是开展工伤保险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查处企业违法施工、非法转包、违法用工、不参加工伤保险等违法行为;二是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多部门合力加强对用工企业的监督管理,将参加工伤保险,作为建筑企业获取建筑施工许可证的必备条件。

二、 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工伤维权的协调机制。一是人社、住建、安监、工会等部门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协同配合,有效维护建筑工人工伤后的权益。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履行职责,跟踪监督工伤待遇支付、工伤职工各项权益落实情况;二是要建立健全农民工法律援助体系,各级司法行政部门法律援助机构应以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为重点,尤其对于工伤案件,应简化程序,快速办理。

三、 加大工伤保险制度的宣传力度,提高建筑工人维权意识。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应通力合作,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各种方式宣传工伤保险政策,让每一个建筑工人了解自己所享有的工伤保险权益,了解申请工伤认证、索取工伤赔付的每一个程序和环节。

  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武侯区副区长杨建德:

  建议将农民工职业病纳入基本医保制度

  近年来,我国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尘肺病防治工作,并取得可喜成绩。然而在粉尘危害较重的建筑、矿业等企业中工作过的农民工目前仍处于尘肺病高发时期,不仅影响广大农民工身心健康,家庭幸福,同时还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社会问题。

  目前,农民工尘肺病问题得不到解决的原因是:多数农民工未购买工伤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未覆盖职业病,医疗救助不能解决后期治疗的根本问题,用人单位不愿或无法履行责任。

  解决农民工尘肺病医疗和康复费用问题对于完善我国医疗保障制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将农民工职业病纳入基本医疗保障制度。

一、 针对没有工伤保险,但加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农民工,建议国务院出台政策,要求和鼓励地方政府制定政策,将尘肺病治疗、康复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畴。目前全国有部分地区开始探索试行,建议总结经验推广。

二、 探讨建立农民工职业病医疗保障制度专项基金。由政府牵头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建立农民工尘肺病医疗保障制度专项基金。基金由各级政府、涉尘企业共同负担,同时也通过社会慈善捐款募集。基金主要为那些无法按照现行程序获得职业病待遇的尘肺病患者提供治疗费用和基本生活保障费用,以保障农民工健康权益。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工伤 农民 民工 建筑工人 保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