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全国政协关注建筑工人工伤维权

2014年11月17日 14: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国务院参事徐一帆:

  消除制度性歧视让外出农民工享受市民待遇

  国家统计局从2008年开始,建立了“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制度”,反映全国农民工规模、流向、分布、就业、收支、生活和社会保障等情况。

  2013年监测调查的数据中,有几组数字值得关注:2013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6894万人,比上年增加633万人,增长2.4%,其中,外出农民工16610万人(指在户籍所在乡镇地域外从业的农民工),增加274万人,增长1.7%;本地农民工10284万人,增加359万人,增长3.6%;接受过技能培训的农民工占32.7%,虽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但比重依然偏低。

  农民工权益保障方面有两组数据:一是与雇主或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农民工比重为41.3%,比上年下降2.6个百分点,其中,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农民工比重14.3%,比上年下降3.5个百分点。二是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障比例有所提高。其中,参加养老、工伤、医疗、失业、生育保险的比例为15.7%、28.5%、17.6%、9.1%和6.6%,分别比上年提高1.4、4.5、0.7、0.7和0.5个百分点。

  从2013年的数据可以看出:外出农民工规模大,合同签订率低,其中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签订比重还在下降,参加“五险”的农民工比例6年来虽然一直在提高,但比例依然偏低,其中比例最高的工伤保险,也仅有1/4强。

  关于农民工权益保护的几点建议:一是探索有利于促进新生代农民工在城市定居的户口登记制度。二是加强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三是要求所有用人单位必须依法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四是要建立适应农民工特点的社会保障制度。五是将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和学龄前教育都纳人城市教育规划和管理。

  全国政协常委,毕节市副市长冉霞:

  构建科学完整的工伤康复工作体系

  结合贵州省开展工伤康复工作的情况,就下一步推进工伤康复工作提出一些建议。

一、 工伤康复工作现状。贵州省工伤康复事业尚属起步阶段,工伤康复从政策、标准到实际操作还没有形成科学完整成熟的工作体系。明确建立工伤康复机构,制定工伤康复相关办法、标准,系统、规范开展工伤康复工作的,只有遵义市、黔西南州进行了探索。

二、 工伤康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工伤保险扩大覆盖面难度大。二是工伤康复配套制度不够完善。三是监管能力比较薄弱。四是监管部门硬件条件落后。五是工伤康复专业技术人才不足。

三、 推进工伤康复工作的建议:

  一是加大对工伤保险工作推进力度。政府应通过调动各方面的社会资源和力量,加大工伤保险工作推进力度;通过对侵害农民工工伤保障案件的查处、制裁,使未参加工伤保险的企业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应担负的法律义务。

  二是建议国家建立统一的工伤康复标准,各省结合实际制定相应工伤康复管理办法。明确工伤康复机构的管理、工伤康复对象的确定等,配套完善工伤康复工作流程、标准、规范、诊疗项目、价格等。

  三是建议国家提供几种工伤康复机构合作模式,便于地方结合实际选择运作。

  四是科学规划设立工伤康复机构。在省级统筹管理工伤保险基金模式下,各地开展工伤康复工作的积极性将会释放,国家可要求省级按照“既有利于康复机构的管理和发展,又能避免造成康复资源和基金的浪费”原则,统筹制定康复机构发展计划,科学设立工伤康复机构。

  五是进一步加大工伤康复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各界的认识,逐步强化工伤康复理念。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吴明:

  维护劳动者健康权重在预防

  对于职业伤害,不能仅仅采取“补救”措施。维护劳动者健康权是工伤维权核心,预防职业伤害的发生是维权的根本。

  目前我国在职业伤害预防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一、一些企业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缺乏安全生产制度和规范,职业安全培训率和防护措施到位率较低;二、劳动者安全意识、健康意识和维权意识淡薄。三、政府责任不到位。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 政府加大对职业伤害问题的重视力度,强化政府部门责任落实。职业危害防控应纳入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中,除重大事故伤害外,应将职业危害防控力度和效果作为考核政府政绩的一项重要内容。

二、 职业危害控制从源头做起。完善有职业危害因素的企业设立、建设项目审批和施工许可程序,明确发改委、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建设部门在职业危害预防工作中的职责,将职业危害审查嵌入各自审批流程,强化上述部门与安监部门、卫生部门的沟通和协作。

三、 加大政府监管力度。加强对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因素监管,加大抽查检测,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严厉处罚,提高违规成本,以促使职业危害防控主体的责任落实。

四、 完善职业危害防控保障机制。整体规划现有职业危害防治体系,完善职业危害监测体系,整合信息网络,建立职业卫生信息共享和统一查询机制。建立职业卫生信息与职业病防治评估体系,为职业病防治决策提供准确、科学依据。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工伤 农民 民工 建筑工人 保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