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人民政协报《宝藏专刊》编辑部和人民政协网“收藏频道”联合评选

2014年中国艺术市场十大事件

2014年12月17日 10:47 | 作者:孙炜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三、“皿方罍”的器身与器盖。_副本

“皿方罍”的器身与器盖。

 

  三、国宝“皿方罍”回归故里

 

  2014年3月19日经多方沟通和协议,皿天全方罍于6月14日由民间回购的方式踏上了回国之路。皿天全方罍,铸造于中国商代晚期,属酒器中的盛酒器一类,因器口铭文为“皿天全作父己尊彝”而得名,被称为“方罍之王”。该器于1922年被发现,器盖于1956年由湖南省博物馆保存至今,器身流至国外。

 

  2014年6月28日晚,身盖分离近一个世纪的国宝青铜重器皿方罍,在现场和电视机前无数观众的共同见证下,在湖南广电演播厅内实现合体。这件3000多年前铸造的青铜礼器,从此将以其完整的形态留存于它的出土地———湖南。这种以民间资本回购的方式,帮助流失海外的中国古老艺术品实现了回归之路,引起各方的瞩目。

 

编辑:付裕、邢贺扬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关键词:中国艺术市场 盘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