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健康生活是新年的最好礼物

2015年01月07日 10:26 | 作者:范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核心提示:

  年轻不意味着可以为所欲为地作践健康,年龄渐长也不意味着必然满脸皱纹、腰粗腹圆、步履蹒跚;

  只要努力,总还来得及回到健康生活的正道上;

  每到一年的最后一个月,老公都会问我:你想要什么新年礼物呢?我摇摇头说,过一岁老一岁了,有什么可过的。现在吃喝穿用什么都不缺,我实在想不起来需要买什么。

  若说想要什么,无非是想要留住岁月,可惜多数人真的做不到。

  我在做健康讲座时经常说,青春的尾巴是有弹性的,如果使劲拉一拉,它就可以拉长一点。我之所以没有因为年龄增长而感觉严重失落,重要原因之一是我认识到,年轻不意味着可以为所欲为地作践健康,年龄渐长也不意味着必然满脸皱纹、腰粗腹圆、步履蹒跚。

  人届中年懂得珍惜健康

  从健康方面来说,大学时代一点都不让我自豪。那时我吃点东西就胃堵肚胀,喝点凉水就腹痛,月经也不正常,完全不懂得照顾自己。读硕士时懂了一点营养知识,总算三餐按时定量吃饭了,但身体经常有各种不适,还有严重的慢性咽喉炎,让我对教师职业的前途都几乎失去信心。

  待人届中年之际,才慢慢地懂得要爱护自己的健康。从饮食到运动,从心情到睡眠,慢慢地改掉了那些不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调整自己的心态,学会应对越来越沉重的工作压力。

  我不再12点以后睡觉;不再让自己过了饭点后继续饿两小时;不再让自己只吃白米白面为主的快餐型食物,远离油炸烧烤和甜食;不再几天连续坐在电脑前,每周至少有三次4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不再因为别人的无聊闲话和不公的评价而失眠;不再责怪自己的过失和缺点,只想如何弥补错误,提高自己。

  说起来只是几句话,做起来却用了十几年的功夫。把基础极差的身体机能逐渐往平衡的方向上引,即便这些平衡仍然十分脆弱;还要和不断逼近的衰老做斗争,至少我知道自己一直走在维护健康的路上,即便有时太过繁忙有一两个月放松管理。“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只要努力,总还来得及回到健康生活的正道上。

  有一次我外出讲课,学员们多是企业管理人员,年龄在30~45岁之间。有人悄悄告诉我,他们真的压力很大,你看到他们上课时都很困倦乏力难以集中精力。很多学员已是白发丛生,你看到的黑发很多都是染的。

  人逐渐衰老了,头发可以染,皮肤可以美容,衣服可以穿得年轻,但人的精气神和体能是没法作假的。刘晓庆被人怀疑整容,但没有人能够否定她能够连续打两个小时网球的体能,也没人能忽视她那紧实流畅的肌肉线条。多余的脂肪可以抽脂,松垮的肌肉至今还没有什么医疗方法来收紧,除非长期坚持健身锻炼。有了这样充沛的体能,这样充实的肌肉,想不显得年轻都难。无论别人怎样不喜欢她的张扬,但没人能不佩服她那强大的心灵。崇拜也好,辱骂也好,始终保持着对身心健康的积极进取态度,这值得我们学习。

  人到中年依然拥有健康

  的确,人的生理年龄可以和真实年龄差异很大,这一点,用体脂计、骨密度测定仪器等都可以测定出来。和刘晓庆一样,坚持拉住青春尾巴的朋友还有很多。一位网友告诉我:“运动是预防骨质疏松的最好办法。我今年46岁了,去年体检时进行骨密度测试,结果显示我的骨密度是20岁的骨密度。”科学的饮食和运动,良好积极的心态,不仅仅让人有年轻的骨骼、韧带和肌肉,年轻的血管,年轻的心肺功能,还能有年轻而强大的思维能力。

  去年12月11日在北京体育大学的测试表明,我的BMI(体重指数)是20.3,体脂肪含量22.5%,肌肉量正常,骨密度和体能还在年轻水平,心脑血管病和糖尿病的风险处在低水平。但是,可能由于年底工作繁忙,近期健身次数较少,握力、台阶试验和坐位体前屈的数据都比两年前略有下降。比较有趣的是,可能是因为增加了一些跳跃练习,蔬菜和奶类摄入不足时还会补充200毫克的钙片,骨密度的数值比两年前上升了。

  如果你仍然步履轻盈能跑能跳,仍然耳聪目明头脑活跃,仍然创意十足喜欢各种新鲜事物……那么,衰老还离你很远,即便你已经两鬓斑白,谁又能说,你的身体不是年轻的呢?

  新年,让我们从现在开始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才是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作者系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

编辑:罗韦

关键词:健康生活 新年礼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