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让我们的心脏过个好年!

2015年02月16日 15:31 | 作者: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乔岩 | 来源:搜狐健康
分享到: 

  权威《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研究显示,世界杯比赛期间,德国人在看自己国家队比赛时,男性心脏急症的发生率增加3.3倍,女性增加1.8倍,心脏病患者风险更高;心肌梗死增加了2.5倍,心律失常增加了3.1倍;高峰期是比赛开始后2小时,尤其是踢点球的时候。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最隆重的节日。无论天南海北,国内国外,亲朋好友欢聚一堂,把酒言欢。可是跟世界杯期间一样,春节期间心血管意外发生率也是大大增加。国内虽然没有明确的数据来证实,但在临床工作中,也的确感觉春节期间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患者明显增加。

 

  大家平日里都很忙,更有许多在外地工作的年轻人,一年可能只有在春节才能回家和父母团聚,很多的同学朋友也只有在春节才有闲暇坐在一起happy。因为相聚难得,心情上就激动澎湃。平时不喝酒不抽烟的的可能也破例了,还经常喝高了。生活也失去了规律了,熬夜,晚起是常事。春节期间为示隆重,饮食一般偏高盐高脂高热量,所谓大口喝酒吃肉方显人生得意须尽欢。儿女归来,走亲串友,也让许多老年人过于激动劳累,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增加,更易患呼吸道感染,进而诱发心脏病。虽然不应景,还是要给广大心血管患者提个醒,欢度春节之余也要让我们的心脏过个好年,这才不失为你好我好大家好!

 

  TIP1:均衡膳食,按需供应

 

  饮食不宜一味的大鱼大肉。以前日子穷,唯有逢年过节才能见点油星,那时吃鱼吃肉叫改善。如今富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食物品种也极丰富,总体来讲,我国膳食结构中,蔬菜的摄入偏少,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等,对于心血管健康极有益。所以建议春节膳食安排少吃红肉,像火腿、香肠等加工的红肉更要少食用;以深海鱼、海鲜等白肉作为主打;多搭配新鲜品种丰富的菜蔬水果。另外,春节期间糖果几乎是每家必备,糖也好是少吃为好,可以多备点坚果和黑巧克力,也同样可以烘托喜庆气氛。

 

  TIP2:生活规律,适量运动

 

  生活尽量保持规律,年三十可能多数人会熬夜,甚至会熬通宵,可还是建议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量力而行,尽量按时休息。好多家庭春节聚在一起打麻将、玩扑克,瘾大的可能会没白没黑的玩,这种久坐少动的疲劳状态容易诱发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大大增加肺栓塞的风险。偶尔为之可以,不宜成为常态。春节期间还是应当保持每天一万步的运动量,这种坚持会让你保持较好的精力和状态。

 

  TIP3:不可放纵,戒烟限酒

 

  在我们国家,喜庆的日子似乎总少不了烟烟酒酒的。许多人本已戒烟,意志不坚的在再三让就之中就又抽上了。许多人知道自己不宜喝酒,可在“感情深,一口焖;感情浅,舔一舔”等激将中也破了戒,每日喝来喝去,过完节感觉就剩一肚子的酒了。社会在进步,观念也应当更新,戒烟限酒不可忘。怕不够热闹,可以多搞点游戏节目之类的,可能更有意思。

 

  TIP4:勿要激动勿劳累,心态平和

 

  过年应酬多,走亲串友、同学聚会、家庭聚餐等等,容易觉得疲倦,但常常碍于面子,累也撑着。许多老人,平时孩子们难得回来团聚,激动。忙里忙外,不舍得让孩子动手,尽着自己累,护犊情深,累也高兴。心情可以理解,但并不可取,老年人好多有程度不一的心血管疾病,劳累激动常是诱发心血管意外的元凶。我们年轻人也要自觉,回家多帮老人干些家务,不可只顾和同学亲朋聚会玩耍,要帮老人多承担责任,这也是尽孝的好时机。

 

  TIP5:坚持服药,控好血压

 

  春节期间一忙碌高兴,许多心血管疾病患者经常会忘记按时服药,高血压患者也经常忘记监测血压,这将会大大增加心脑血管意外的风险。所以心血管疾病患者切记严格遵医嘱按时服药;高血压患者要注意做好血压监测,避免血压过高或者过低。出现血压升高或有头晕、头痛和胸闷等不适及时就诊,及时看医生调整药物剂量。

 

  TIP6:学会识别,及早拨打急救电话

 

  1. 快速识别心脏病发作的症状;

 

  mp2795354_1423997724460_2_th

 

  2. 拨打120或999急救电话;

 

  3. 阿司匹林应听从专业训练的急救调度员建议,或听从急救人员到达后指导;

 

  4. 如病人心率在60~100次/分,血压在90~140/60~90mmHg之间或较前降低不超过30mmHg,24~48小时内未服过伟哥,可以舌下含化一片硝酸甘油;

 

  5. 准备好相关病历资料和医保凭证,等待急救车到来。

 

  最后,祝愿大家安安稳稳欢度羊年,和和美美安度新春!

 

编辑:赵彦

关键词:春节 心脏病 心血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