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王东林:让新闻媒体成为政协与党政社会沟通对话的桥梁

2015年03月10日 22:28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廉维亮) 如何“畅通民主渠道”,搭建好机制化、常态化的协商参与平台,“实现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是协商民主制度和机制建设的重要课题。全国政协委员王东林在10日下午的小组讨论中提出,目前,除去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各类协商会议以及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专题报告等形式的,人民政协还应该搭建一座常规性、开放性的,与各级党政机关乃至社会沟通对话的信息立交桥。

  王东林委员认为,这座信息桥梁的基本构成要素,一是以《人民政协报》为代表的人民政协和党派团体主办的主要报刊杂志和网站,二是党委机关报和其他主流媒体开设的反映政协和党派资政建言和民主监督的专版、专栏或节目。

  “以《人民政协报》为代表的媒体,承担着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常规任务,新闻业务的一端是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委员和党派团体,另一端应该是执政行政的各级党政机构,因此它们的主要读者对象,理应是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各类政策研究机构的领导及其工作人员。两端有效对接,才能形成有效的传播活动,传播媒介才能实现它的存在价值。”王东林认为,如果“说话的一方”只能在一个封闭的内循环系统中,一厢情愿地自言自语自说自听,政协和党派团体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就难以充分发挥。

  王东林建议,应尽快会同中央宣传主管部门甄选并确定适量政协和党派报刊与网站作为重点协商职能媒体,加强指导和支持力度,打造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实现广泛有效人民民主的主阵地。

  “建议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以文件形式,将政协和党派建言的主要对象——各级党政领导及有关工作人员明确为重点协商职能媒体的当然读者,提出具体要求。同时,这部分媒体也应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办刊质量,更好地承担传递协商民主之声的神圣职责。”王东临表示,“我说,你听;你说,我听——这才是对话,才是协商,才是协同合作;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畅通民主渠道’,‘实现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的指示,才会落在实处,形成机制。”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协商 媒体 王东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