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品牌·人物品牌·人物

患癌女护士用笔与病人交流

2015年05月11日 09:15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127786189_14313052060341n

 

连少华在帮患者涂搽药膏。南方日报记者 胡国球 摄

 

  “洗澡尽量用温水洗,不要用太热的水,接近体温就行”,因为担心病人听不太清楚自己的话,连少华仔细地在小本子上写下这些话,递给病人看。

 

  45岁的连少华是常平医院皮肤科的护士,2008年以来,由于患上鼻咽癌、舌癌,她连续做过3次大手术,现在距离上次出院还不到一年时间。因为手术的关系,她吐字不太清晰,为了便于跟病人交流,她随身携带着一本巴掌大的笔记本,将叮嘱都写在本子里。

 

  “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可能更难直面病痛,因为他们了解病情的发展过程和危害”,常平医院护理部主任陈慧说。不过,连少华说,正是因为热爱这份工作,她才多年坚持为患者服务。

 

  两度患癌经历3次手术

 

  在常平医院一门诊,不少前来就诊的患者都知道,这里有一个说话不太清楚的护士。但在看病时,患者们都喜欢找她。

 

  她就是连少华。她从1996年来到常平医院急诊从事护理工作,至今从业已有20多年。

 

  为什么说话不清楚?从外表上看,总是微笑、镇定的连少华并无异样,只有她的同事才知道,从2008年起,她因为癌症已做过3次大手术。

 

  常平医院护理部主任陈慧告诉记者,连少华在2008年被诊断为皮肌炎,2010年2月被诊断为早中期鼻咽癌,进行了化疗、放疗治疗。而在2012年8月,连少华被诊断为海绵状血管瘤,进行了开颅手术治疗。2013年3月被诊断为舌癌,手术治疗;2014年4月,因舌癌复发,连少华再次住院治疗。

 

  一次又一次的疾病并未把连少华打垮,她以平静的心态来面对命运的考验。去年出院后,她说话听起来含糊不清。为此,她平时身边带着2个本子,大的打印着检查、护理等日常注意事项,小本子则随身放在护士服口袋里。如果病人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她就掏出本子,将叮嘱的话写下来给病人看。

 

  病愈后返回工作岗位

 

  “现在这才写到第二本”,连少华说,自己在2014年舌癌住院后,6月份就开始上班了,同事也奇怪,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对此,她的回答是,“我又回来了,老天把我赶出来了”。

 

  陈慧告诉记者,皮肤科门诊每天有三四十个病人,工作量不小。为了照顾连少华的身体,医院曾经想将她调到工作比较轻松的部门,但被她拒绝了。对此,连少华说,一方面是喜欢自己的工作,另一方面也希望减轻同事的负担。

 

  同事周柳嫦说,有一次上夜班,发现皮肤科治疗室的灯还亮着,跑上去一看,连少华在为一名患者做治疗。周柳嫦想接手连少华的工作,被拒绝了,连少华说,“你下面治疗室也忙,我把手头的工作做完就好”。这时的连少华,刚完成3个月的鼻咽癌治疗。

 

  记者了解到,连少华的家庭经济状况并不宽裕。她的丈夫开车补贴家用,患有糖尿病,身体也不太好,儿子则在医院的电工房设备科工作。但每次面对同事询问她是否需要帮助,连少华总是微笑着拒绝。相反,她还经常问忙碌的同事,是否需要顶班,需要帮忙。

 

  “我觉得医院已经对我很好了,住院的时候,护士长、主任、副院长都来看望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连少华说,多谢医院给自己机会,能够继续在喜欢的岗位上工作。

 

  在被病痛折磨的同时,连少华依然坚持看书,锻炼自己的操作水平。据了解,每次常平医院护士理论考试中,连少华在全院300多名护士中总是位列前三名,从不因生病住院而落后。

 

  “工作中更快乐”

 

  “我觉得这里很有活力,很舒服”,对于热爱工作的连少华来说,皮肤科门诊,现在是她最喜欢待的地方。穿梭在病人中,让她不仅感觉到生命的美好,也因病人的痊愈感到快乐。

 

  常平医院皮肤科主任杨秀丽说,医院人员面对疾病时,往往比一般人心理压力更大。因为医护人员更了解疾病的发展和危害,更难接受这种角色的转变。不过,连少华总是乐观、积极地对待。

 

  患病后,连少华说,自己的第一反应就是先考虑治疗,“先努力,不好的东西就先不考虑”。

 

  在日渐炎热的夏天,连少华依然身着长袖工衣。护士长告诉记者,这是连少华为了遮掩身上手术的瘢痕,避免影响患者的情绪。而拉起袖口,可以看到连少华手臂上明显的痕迹。

 

  在工作中,连少华的细心、专业得到了认可。一次,一名患者因为下身不适,连续看了2个医生,都没有找出病因,只作为宫颈二度糜烂进行治疗。在治疗的过程中,患者向连少华倾诉了自己的苦恼,连少华用棉签在患者私密部位细细查找,最后发现了很小的肿块,原来是症状极不明显的尖锐湿疣。从此以后,这名患者到医院看病就认准了连少华。

 

  “我觉得病人恢复了,我就很开心,很有成就感,这就是我喜欢工作的原因”,在工作中,连少华忘记了病痛的困扰。她说,因为自己的经历,看到患者的心情也感同身受,希望他们可以减少痛苦。

 

编辑:赵彦

关键词:说话不清楚的护士 连少华 两度患癌 用笔与病人交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