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蔬果有农残何以去之

2015年05月13日 10:21 | 作者:王丹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前不久“草莓滥用除草剂乙草胺”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不少人都在担心蔬菜、水果农药残留问题。其实,蔬果的农药残留是可控的,大家不用过度恐慌。

 

  如何辨别蔬果有无农残呢?一是看:目前有些含有硫酸铜的溶液会出现在小白菜、韭菜、小油菜等蔬菜中,颜色呈蓝色,所以,如果看到蔬菜上有蓝色液滴就表明有农残。二是闻:很多农药都有挥发性,但有些菜农为了快速出售,在采摘前大量喷洒农药,致使农药大量残留。在购买之前闻一闻是否有刺鼻的味道,如果有,可能就是有大量的农药残留。

 

  如何去除农药残留?

 

  晾:买回家的蔬菜不要捂在袋子里,尽量都摊开晾一下,这样可以去除很多有挥发性的农药。据测算,蔬菜在阳光下晾晒5分钟,有机氯、有机汞农残量可减少60%左右。

 

  洗:大多数农药都属酸性,可用带有弱碱性的洗米水、粗面粉水等反复冲洗蔬菜,以去除农残。不建议用小苏打水清洗蔬果,因为蔬果中的维生素C、B族维生素遇碱会大量损失。洗茄子、西红柿、青椒等表皮较厚的蔬果,可加点食盐,轻轻一搓即可去除农残。

 

  浸泡:对于草莓、桑葚及菠菜等含水量高且皮薄的蔬果,加点淀粉浸泡,可以去掉农残。浸泡最好在反复冲洗后进行,可以去除一些水溶性农药。

 

  去皮:番茄用热水烫一下,可以很容易去皮。黄瓜之类的食物,可以用毛刷刷洗,也可以去皮食用。

 

  焯水:无论是凉拌菜还是热菜,都建议焯水,既可以杀菌去农残,还能够有效去除绿叶菜中的草酸等影响矿物质吸收的物质。但是水焯时间不宜过长,否则营养素会大量损失。

  (作者系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编辑:赵彦

关键词:草莓 除草剂 乙草胺 去除农药残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