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品牌·人物品牌·人物

脑卒中“中国处方”的背后

2015年05月20日 13:43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降压基础上补充叶酸可显著降低高血压患者发生脑卒中的风险。”在5月9日举行的2015年中国脑卒中大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公布了“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研究”科技成果,引起媒体广泛关注。这到底是个怎样的研究?霍勇及其团队为探索中国特色脑卒中防控策略付出了怎样的艰辛?

 

  5月9日中国脑卒中大会上的引人瞩目,已不是霍勇团队第一次迎来高光时刻。

 

  早在2015年3月15日,在美国心脏病学会2015年科学年会上,霍勇首次公布了“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研究”结果,中国高血压患者在降压治疗同时补充叶酸,可显著降低脑卒中发作的风险。国际同行震惊。著名的JAMA杂志在线发表了其团队的研究报告。JAMA杂志配发述评称该研究的“结果令人振奋,对世界范围内脑卒中的预防有广泛的意义”。

 

  为了破解30年的谜团

 

  脑卒中是我国居民的首位死因。我国有700万脑卒中患者中,有近2/3的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残疾,近年来,脑卒中发病还呈现明显的年轻化趋势。

 

  脑卒中发病还具有典型的“中国特色”。霍勇介绍,早在30年前,国内心血管病专家就发现了中国和欧美国家心血管疾病发病的差异。美国心肌梗死的发病率是脑卒中的5倍,而中国脑卒中的发病率是心肌梗死的3~4倍。中美两国居民高血压的发病率都比较高,为什么美国人易得冠心病,而中国人却易得脑卒中?

 

  1995年,霍勇在安徽安庆地区开展队列研究时发现,高血压伴有高同型半胱氨酸(Hcy)血症的患者发生脑卒中的风险,比单纯患有高血压的患者要高得多。而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与人体摄入叶酸的量呈负相关。霍勇决心从这个角度切入,破解困扰中国心血管界30年的谜团。

 

  2008年,霍勇带领团队正式启动研究,研究纳入了江苏、安徽两省32个村镇、社区的20702例高血压患者。研究对象被分成两组,一组服用依那普利叶酸片,这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新药,是降压药与叶酸的固定复方,另一组只服用降压药而不补充叶酸。

 

  样本量如此之大,对研究工作提出了巨大挑战。为了保证研究的科学严谨,霍勇的研究团队深入基层,走街串户,几乎每天都在巡查走访患者,并一一记录,随时处理各类问题。“只有到基层去,才能获取最真实的数据。”霍勇说。

 

  霍勇去得最多的是江苏省连云港市的东海县和赣榆区,经过研究人员的仔细筛查,最终在两地选出1.5万人入组。研究人员给每个入组者测血压、询问身体情况等,并全程督促用药,监测其身体状况,重点随访是否新出现脑卒中患者。

 

  “基层缺医少药,高血压防控不太规范,百姓服药的依从性也不太好,开展工作难度很大。”东海县驼峰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朱颀彦说,近年来霍勇等专家几十次往返于连云港和北京之间,查看科研进展,指导和培训基层医生。

 

  历时5年多的研究,到2013年全部完成。让霍勇由衷高兴的是,他们的研究显著降低了基层脑卒中的发病率。“东海县的几个镇,以前一年要接收脑卒中患者一两百例,3年过后,在研究项目的帮助下,降到了每年只有几十例。”霍勇介绍说。

 

  补叶酸可降低21%的卒中风险

 

  此前,欧美国家已经存在叶酸有助预防脑卒中的研究成果。但由于欧美国家居民叶酸缺乏并不普遍,所以,这些研究成果说服力不强。

 

  “由于基因和饮食习惯等原因,美国居民叶酸缺乏比例不到1%,而中国居民缺乏叶酸的比例高达20%~60%。这导致我国高血压患者的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普遍偏高。”霍勇介绍,我国高血压患者中60%以上伴有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北方居民这个比例更是高达90%。

 

  研究中,霍勇团队将伴有血浆同型半胱氨酸升高的高血压定义为“H型高血压”。这个概念揭示了中西方国家高血压患者的重大差异。

 

  对照实验结果显示,在降压基础上补充叶酸的一组,比单纯服用降压药的一组脑卒中发病率下降了21%。“该研究证实,在我国人群现有的营养状况下,对所有高血压患者,均应在降压的同时,科学适量补充叶酸作为卒中一级预防策略。”霍勇表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如此表示:霍勇团队的研究结果,为我国更加经济、有效开展脑卒中一级预防提供了关键科学证据,也给全世界脑卒中预防开出了“中国处方”。

 

  据悉,目前这一研究成果已开始在山东、浙江、黑龙江等省份的部分地区推广。霍勇透露,下一步还要修改脑卒中防治指南,让更多高血压患者受益。

 

  相关链接

  补叶酸要坚持长期、适量原则

 

  补叶酸有4种方法:多吃蔬菜水果等食物;效仿美国在面粉中强制加入叶酸;降压药+叶酸片;降压药和叶酸复方。

 

  “考虑到我国的经济状况、地区差异、居民饮食习惯等因素,在降压的基础上补充叶酸是简单易行,且效果最好的方式。”霍勇表示,研究表明,使用降压药和叶酸复方,比降压药+叶酸片预防脑卒中的效果更好,因为两种药物成分混合在一起,理化特性的相容度更好。

 

  至于脑卒中患者是否可以通过补充叶酸来防止复发,霍勇表示,从机制上可以,但目前缺少循证医学依据。

 

  补叶酸有讲究。首先要长期补充,特别是对于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及糖尿病等脑卒中高风险人群。其次,要选择合适剂量。对于中国人来说,每天补充0.8~1毫克比较合适。剂量太大,会增加患肿瘤的风险。另外,还要注意控制其他危险因素。不要把叶酸当成神药,还要积极防治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危险因素,这样才能更有效地防控脑卒中。

 

编辑:赵彦

关键词:脑卒中 补充叶酸 霍勇 全国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