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警惕!多种疾病已“盯上”年轻人

2015年05月27日 22:55 | 作者:张玥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哈尔滨5月27日电题:警惕!多种疾病已“盯上”年轻人

  新华社记者张玥

  年轻的小薛仅仅参加工作4年,就患上了痛风;在哈尔滨市,某事业单位体检中,半数以上青年人被检出患有高血压;刚上初中的学生就得了糖尿病……在一连串让人吃惊的“新闻”背后,凸显了这样一个严峻的事实:一些过去中老年才生的疾病,如高血压、脑溢血、冠心病等等,已呈现出令人担忧的年轻化趋势。

  越来越多“一瘸一拐”的年轻人

  今年27岁的小薛参加工作4年,几乎每天都在电脑前办公,没有什么体育运动,下班后又喜欢约三五好友吃吃喝喝。工作后的他不知不觉长了15公斤。最近一次体检测出高尿酸症,他也没有当回事儿,一直没有忌口,仍然大鱼大肉。直到右脚突然红肿得厉害,甚至不敢下地走路。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是痛风病。

  “高尿酸症患者中,为何20至40岁的青年人居多?这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哈医大四院内分泌科主任程志峰表示,近年来,痛风病、糖尿病在年轻人中多发,凡是一瘸一拐走进来的年轻人,不是糖尿病就是痛风病。

  医学专家指出,我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还比较稀有的疾病,如痛风病、糖尿病、肿瘤等已成为当今的常见病,而且逐渐“盯”上了年轻人。

  据分析,很多年轻人的病都“吃”出来的。“以前一个人吃两个馒头,却有相当于5个馒头的运动量。现在一个人吃了五个馒头的热量,却只有一两个馒头的运动量,于是机体代谢开始出问题,糖尿、痛风、肿瘤等纷纷找上门来。”程志峰说。

  “以前我们都说,1型糖尿病一般多见于四十岁以下的人和低龄患者,2型糖尿病多见于40岁以上的患者,如今肥胖人群越来越多,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的年龄界限已经不明显了。”程志峰说。

  专家表示,目前多数癌症的确切病因并不清楚,但导致癌症的危险因素是明确的,除遗传因素外,还与包括饮食在内的环境因素,特别是消化道肿瘤,饮食习惯是主要的致癌原因。

  浑然不知的“职场高血压”

  专家认为,心理不平衡是导致身体和精神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给人们带来很大精神压力,如何克服紧张的焦虑的情绪,转移、排遣和摆脱精神上的压力,是保持精神健康的重要内容。

  综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英国柳叶刀杂志、中国糖尿病协会等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3亿多高血压病人,每年因血压升高所致过早死亡人数高达200万之多;我国肥胖人数为4600万,肥胖人口排全球第二;糖尿病患者9240万人,位居世界第一。

  哈尔滨市一事业单位组织体检,300多名职工中有半数以上患有高血压。“这些人群中有的正值青壮年,三四十岁,血压却高达140多毫米汞柱,明显超过正常值,而他们自己却全然不知。”

  哈医大一院心内科八病房主任尹新华告诉记者,如今“职场高血压”是高血压人群中重要组成部分,有的员工精神压力大、熬夜加班、烟酒应酬、心情抑郁等都是寻常事,这很容易“招来”高血压。

  “年轻患者的临床症状并不完全相同,有的人没有任何症状,所以定期体检非常有必要。”尹新华表示,如果经常头晕、手抖、心悸,一从事体育运动就感觉身体不适、胸闷气短等,应该马上引起重视。

  今年28岁的冯华在一家电脑公司工作,整日对着电脑编程序,经常加班熬夜,最近他出现了头晕恶心症状,以为是疲劳症状,并没有在意,谁知越来越严重,一到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神经性高血压。

  “神经性高血压一般和情绪有关,紧张、生气,一刺激血压就高,平时血压正常。一些职场年轻人由于工作压力大,情绪紧张未能及时释放,再加上作息不规律,很容易患上神经性高血压。”尹新华说。

  年轻的身体,经不起太多透支

  “现代人所患疾病45%与生活方式有关,而死亡因素中60%与生活方式有关。”哈医大附属一院心内科主任田野教授说。在黑龙江,每10个人中,有3个人是高血压,还有5个人是临近高血压。这是一个很大的群体,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应该引起广泛关注。

  “很多患者有这样一个误区,比如说有高血脂,我就少吃甚至不吃肉,有糖尿病我就不吃糖。其实我们说的膳食平衡,是结构上讲的,也就是饮食构成要合理。”哈医大医院营养科主任闫雅更表示,目前我国居民饮食结构方面,普遍存在高油、高盐、多肉、少果蔬的问题。

  “好几年前,中国营养学会就提出了‘膳食宝塔’的建议,要求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肉类日均摄入量在50克到75克之间,蔬菜类每天则要吃300克至500克。而现实情况是,很多人做不到这一点,吃肉过多,蔬菜摄入量相对不足。”闫雅更说。

  一些人一日三餐离不开肉,而这些“肉食者”虽享了口福,身体却难免要跟着遭殃。对此,闫雅更感触颇深:“如今越来越多的成年人和儿童患有肥胖症,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逐年增加,这些病的形成,往往与膳食不平衡有很大关系。”

  与此同时,保持心理平衡也是健康生活不可或缺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观察结果表明,90%以上的肿瘤病人均与精神、情绪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精神创伤、不良情绪可能成为患癌症的先兆。

  “不良生活方式‘惹’病上身,必须引起人们的警惕。特别是年轻人,以为自己很有本钱,殊不知身体透支是难以持久的。而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改变不良习惯是唯一的选择。”田野说。(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多种疾病 年轻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