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食品谣言耍的五种花招 别转发!

2015年06月09日 10:5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在微信朋友圈,以“××食品有害,千万别吃”为主题的文章阅读率高居不下,很多食物被冠以“有毒”、“致癌”甚至“致死”。中山大学大数据传播实验室年初发布的微信谣言分析报告显示,在被举报为“诈骗和虚假信息”的微信中,人身安全、食品安全、疾病、防骗、健康养生这些主题的谣言数量最多。

  在众多传播迅速的食品网络谣言中,新京报记者梳理统计发现,五种花招最常见,它们常常让人觉得“似曾相识”,往往披着貌似“科学”的外衣,有着相似的情节与结论。

  花招1 描写“真人真事”吃××致死

  吃了两串街边烤羊肉串,全身出血身亡——“真人真事”的吃XX致死

  2014年4月,一则“烧烤致人死亡”的消息在各网络论坛、贴吧、朋友圈、QQ空间上被大量转载,称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一位年仅28岁的王某全身出血,抢救无效身亡,“此前吃了两串街边的烤羊肉串,死后化验出吃的竟然是死了好几天的老鼠!!还查出了王某体内有少量老鼠药!!”

  尽管当地官方都辟谣并未收治过任何鼠药中毒患者,更没发生死亡,但在这场网络闹剧之后,更多版本的“老鼠烤串致死”又在网上传播,比如济南传一12岁男孩吃过“老鼠肉烧烤”中毒死亡;辽宁本溪也传出5岁小孩吃了路边死老鼠肉烤的“羊肉串”全身出血,抢救无效;杭州也出现一名12岁男孩吃肉串死亡。一年内,全国多个城市均曾出现过类似信息,后经证实均为谣言。

  ●招数拆解:这类谣言动不动就是吃了送命。专家指出,之所以“××食品致死”被广泛传播,在于描述的场景与日常生活十分贴近,故事中的人物与情节描述细致、具体,消息发布者也常以“朋友”、或“接诊医生”等身份自称,把整件事包装为身边的“真人真事”,容易让人信以为真。食用的“后果”又触目惊心,出于震惊,读者往往顺手转发。

编辑:赵彦

关键词:微信谣言 微信朋友圈 食品有害谣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