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头条今日头条

人大代表张志勇:停止以任何形式宣传炒作高考状元和升学率

2015年06月24日 08:29 | 作者:张志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殊不知,弹指一挥间,38年过去,已经换了人间。我国已经从一个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机会极其短缺的国家,成为一个先后完成普及九年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进而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国家。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校毕业生国家早就不再包分配,早就不再天然地具有所谓干部身份,就业早就实现了市场化。正因为如此,今天这“一考”,其意义与刚刚恢复高考时期的“一考”,已经恍若隔世、天壤之别,其“定身份、定工作、定保障”的意义早已完全消失,这“一考”只能确定人们走什么样的继续学习的道路,何况人们不再被“一考”所束缚……。而学生毕业时能否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靠的不再是文凭和学历本身,而是自己的学习经历所给予的含金量,即自身获得的发展和素质的高低。

  知识本身终究无法改变人的命运,而只有基于知识的学习所形成的能力才能真正改变人的命运!

  从这种意义上,我们完全可以说,能力改变命运!

  不能让错误的教育政绩观绑架教育改革和发展

  30年前的《决定》强调:“今后地方发展教育事业的权力和责任更大了,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按照党的十二大的决策,把教育摆到战略重点的地位,把发展教育事业作为自己的主要任务之一,上级考查下级都要以此作为考绩的主要内容之一。”

  遗憾的是,《决定》所强调的:“教育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民族素质,多出人才、出好人才”;“发展教育事业不增加投资是不行的。在今后一定时期内,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教育拨款的增长要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并使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教育费用逐步增长”;“改革管理体制,在加强宏观管理的同时,坚决实行简政放权,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调整教育结构,相应地改革劳动人事制度”;“调整中等教育结构,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改革高等学校的招生计划和毕业生分配制度,扩大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等等,并没有纳入上级对下级考评的主要内容,更没有由此形成上级考核下级时把教育改革和发展作为重要考核内容的基本制度。

  正因为几十年来,上级对下级的考核没有包括教育改革和发展这一重要内容,导致了这样的恶果:一是教育改革和发展始终是软任务,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长期得不到真正确立;二是即使各级政府必须履行的法定职责,如教育经费“三个增长”也常常不能实现,却无从问责;三是考试成绩和升学率成为人们评价教育质量和教育水平的主要的甚至是唯一的指标,以至于有党政官员讲,“经济发展看GDP、教育发展看升学率”。尽管从中央政府到省级政府从来没有下达过升学指标,但在市、县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这个层面,不少地方单纯的升学率指标已成为指挥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最硬的指挥棒,以至于这些地方的教育改革和发展不再是围绕如何培养人运行,而是围绕提高考试成绩和升学率来运行。这种教育,从本质上不再是促进人的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而是为了追求学校、教育部门、地方政府的政绩——升学率,在这里,教育本质已经异化,教育不再是解放人性的力量,而成为奴役人的力量!

  追求升学率本身并没有错,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子女提供更好的学习机会更没有错,错就错在为了追求升学率而违背党的教育方针,放弃甚至牺牲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导致许多学生的发展不全面、不健康;错就错在为了追求升学率而违背教育科学,放弃甚至牺牲学生的正常发展,导致许多学生成为应试教育道路上的牺牲品;错就错在为了追求升学率而放弃教育的公平正义,放弃甚至牺牲部分学生的教育权益,导致许多学生成为学校教育的“陪读者”、“边缘人”。

  经过几十年的教育改革和发展,由这种偏颇的错误的教育政绩观所导致的教育的扭曲和异化状态已经具备了逐步走向解构、重构,真正回归其教育本质的现实可能性。首先,从教育自身看,各级各类教育机会不再短缺,学校教育所承载的功能不再单单是为通过升学考试逐级筛选少数合格的学生进入高一级学校读书做准备,这就为不同的人们提供合适的教育提供了可能;其次,从社会就业观讲,一个人最终能否获得理想的职业,关键不是学历本身,而是一个人通过学历教育所获得的修养、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高低,这就为教育回归其自身应有的功能,即解放人的内在力量提供了现实可能性;再次,从社会保障制度看,公务员(事业单位)与企业社会保障的“二元体制”开始走向并轨,两种体制导致的社会保障水平差距过大的局面正在逐步缩小,直至走向消亡,这就使人们过去拼命通过接受高学历教育而直接改变命运的那种期望在减弱,这就为人们接受合适的教育,而不是简单地追求高学历、追求重点大学等,提供了社会环境。

  人是教育的终极目的。一个人在学校里接受教育,应该始终沐浴着人性的光辉,享受着人道的尊严,只有如此,才能让人获得人性的张扬,从而获得一种有尊严的教育;一个人在学校里接受教育,应该始终获得人的德性、智性、体能和美的启蒙与培育,享受着人的内在能量的释放,只有如此,才能让人的内在力量得到充分发展,从而获得一种全面发展的教育;一个人在学校里接受教育,应该始终让他的独特性得到启迪和施展,只有如此,才能让人的个性及其创造活力得到张扬,从而获得一种个性发展的教育;一个人在学校里接受教育,应该始终让他的学习、生活与成长得到科学的眷顾,只有如此,才能让人的成长不遭受反科学教育的摧残,从而获得一种健康成长的教育。

  回顾30年前的高考,那时没有全民保障、没有全民焦虑、没有全社会炒作;要说改变命运,那时才是真正的直接改变命运;要说升学竞争,那时不知比现在要大多少!但从教育应有的样态和其应有的本质而言,那时的教育并没有像今天这么扭曲。我迫切希望,让高考回归平静,让教育回归本原,让人回到教育的中央。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什么是素质?当人们把学校学到的知识都忘掉的时候,剩下的就是素质。我认为,当人们把考试和升学率都忘掉之后,剩下的就是真正的教育。到那时,真正的教育精神也就回来了!

  我们呼唤着这一天的到来,我们用自己的点滴努力推动着这一天的到来,我们坚信这一天终究会到来!

  为了这一天的早日到来,我再次向全社会、向教育界、向新闻界的朋友发出我的呼吁:停止以任何形式宣传、炒作高考状元和高考升学率。因为宣传、炒作高考升学率和高考状元,就是为单纯追求升学率的教育政绩观张目,就是为单纯用升学率评价教育的教育质量观喝彩,就是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广大教师单纯追求升学率加压,就是为剥夺广大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的教育环境制造社会氛围。

  转变教育政绩观从全社会停止炒作高考状元和高考升学率开始!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人大代表张志勇 高考 炒作高考状元 高考升学率 教育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