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游泳后为何头发皮肤发干? 专家:泳池环境对其有影响

2015年07月16日 14:11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游泳后为何头发、皮肤发干?

  游泳池的环境好坏对人的健康有直接影响,环境不良会对我们的皮肤造成一定伤害。

  泳池消毒液是保持泳池清洁的重要物质,它的主要成分为次氯酸,会损伤皮肤和皮脂及毛发,使真皮层干燥脱水。所以一般人游泳后会出现皮肤、头发干燥。含氯的水可能会刺激眼睛,使眼睛发红、发痒、有灼烧的感觉。有部分室内泳池人员过多,循环系统不会一直开着,公共用品消毒不彻底,常导致癣一类传染性皮肤,以足癣最多见。

  皮肤过敏是游泳时常见疾病,敏感体质者会出现皮肤过敏反应,例如长红斑、丘疹伴瘙痒症状等。一些人为的不良习惯也会使池水受污染,如皮肤的排泄物、汗水、鼻涕甚至小便等,都难免带到水中,也成为皮肤的过敏源。敏感体质人群及婴幼儿更易过敏。因此建议:

  游泳前:尽量去水质好的游泳池;选择人流量少的游泳池;特殊时期不游泳,如感冒、妇女月经期间等。

  游泳时:①携带一定的游泳装备:如潜水镜可有效防止细菌进入眼内,防止产生红眼病,佩戴泳帽可保护头发不受次氯酸损伤等;②注意防晒:避免在日光最强烈时游泳;避免一次运动时间过长,泳前半小时全身涂抹防水防晒霜,运动前后补足水分。

  游泳后:①皮肤清洁:游泳后可使用“游泳专用洗液”帮助祛除真菌、细菌的附着;②皮肤保湿:沐浴后全身涂上具有保湿作用的温和护肤品,使皮肤保持洁净、光滑、滋润。

  (作者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教授 祈林副)

编辑:赵彦

关键词:游泳后头发皮肤发干 皮肤过敏 如何避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