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 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

全国政协“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和水平”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5年11月09日 09: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姜耀东:

  改革高校财政拨款和使用机制

  目前,我国高校财政拨款体制主要采取“综合定额+专项补助”的模式,为发展高等教育提供了重要保障,但也带来了一些与发展不协调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经费分配方式相对简单粗糙,不能考虑学校的实际办学成本,缺少对高校的合理分类定位、绩效评价标准和公开竞争机制;二是拨款主要采用“政府—高校”的单线拨款模式,缺少专业的第三方评估机构,人为影响因素大、透明度低;三是高校办学经费主要依赖政府财政拨款和学生交的学费,社会捐助的比重较低。为此,建议:

一、 进一步完善现有的财政拨款机制。在现行生均综合定额的基础上,根据物价变化,建立高校生均拨款的定额增长和动态调整机制,建立研究生生均差别拨款机制;加大基本支出在财政拨款中的比重,扩大高校统筹安排使用经费的自主权,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实现财政拨款的精细化管理。

二、 尽快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的设立高等教育拨款咨询委员会的工作,建立具有专业性、权威性的第三方高等教育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和机构,确立时间表;建立非竞争性和竞争性相结合的绩效拨款模式,动态管理、分类引导,逐步形成政府宏观管理、高校自我约束、社会参与评价相结合的有效机制。

三、 加快高等教育财政投入的立法进程,明确政府对高等教育财政拨款的立法保证;充分发挥税收优惠政策的导向作用,研究适应我国国情和高等教育发展需求的社会捐赠措施,确定合理的减免税比例,促进高校社会捐助的良性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副省长张道宏:

  促进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创新发展

  结合近年来陕西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的实践,围绕如何促进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创新发展,提三点建议:

一、 改革高校的评价导向机制和学科专业设置制度。将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的成效纳入高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的评价指标体系,将高校专业设置与地方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紧密结合,赋予高校一定专业设置自主权,使高校专业设置更有效对接地方产业发展,反过来,地方特色支柱产业的发展也能更好地促进高校学科建设,从而激发高校科研人员服务企业创新的积极性,增强高校融入地方产业发展的主动性。

二、 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学科对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创新发展的支撑作用。以龙头企业为牵引,联合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作为投入主体,通过政府资助,依托高校、国家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优势资源,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形成产业持续创新的长效机制,推动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可持续发展。比如,西安交大动力系和陕西的陕鼓集团,在新产品开发和远程技术平台建设等方面长期进行合作,促进了陕鼓集团由单一产品供应向产品供应加产品服务一条龙的转变,使现在陕鼓集团的服务收入占比超过了产品本身销售的比例,较好地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升级。

三、 推动高校与地方经济协同发展。通过政府引导、利用市场化机制,建立统筹科技资源的大平台,促进高校和企业在人才、技术、设备、信息等创新要素方面的共享共用,充分释放创新活力,更好地促进科技和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比如,陕西作为全国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的示范基地,通过建立陕西统筹科技资源中心和西安的科技大市场,通过技术交易奖补、仪器设备共享,落实服务政策措施。其中,西安交大共开放4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732台套,总价值8.75亿元,加速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效果比较明显。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

  大学生实习是全社会共同责任

  近年来,我国在高等教育方面一直大力提倡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但由于缺乏真刀真枪的实习经历,学生们的实践能力受到严重影响,导致创新创业能力的缺失和就业困难。“实习难”究其原因,一是缺乏“大学生实习是全社会共同责任”的意识。二是大学生实习的相应法律法规不健全,难以落实。虽然国家、教育部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要增加实践教学比重,但大多数省市和国家层面仍然缺乏可操作的法律法规来约束和鼓励企业支持大学生实习活动。三是缺乏激励企业接收学生实习的保障措施。既没有鼓励企业接收实习生的优惠政策,也没有专门的税收优惠政策,实习期间的意外伤害等问题导致企业接收动力不足。“实习难”的解决需要政府、社会、企业、高校和学生多方的共同参与,尤其需要给予足够的政府和社会支持。对此,建议:

一、 制定大学生实习法或条例,保障大学生实习的权利。

二、 制定国家层面的大学生实习政策,由国务院或者相应部委联合出台政策,借鉴一些国家的做法,如企业接收实习学生可以抵扣税收,企业接收实习学生国家给予相应补贴,企业接收实习学生必须给予最低工资标准等。

三、 政府、社会和高校共同搭建供学生实习实践的公共平台。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和水平 高水平大学 高校人才培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