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 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

全国政协“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和水平”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5年11月09日 09: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专家观点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瞿振元:

  切实抓好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

  目前,我国高校有150多万专任教师,其中110多万人是过去十多年间扩招后补充进来的。教师队伍明显呈年轻化,这也决定了当前教师队伍的一些特点:研究生学历多,高级职称少;学习时间长,实践经历短;在校经历多,对社会了解少;教学有热情,执教能力不够强等等。我国现在的高等教育就是靠这样一支队伍支撑,他们是可信赖的,但是他们的弱点又制约了我国高等教育水平的提高。

  教师队伍是教育发展的根本,是高校办出特色和水平最关键的发展要素。为此,建议国家在“十三五”期间,实施“高校青年教师发展工程”。

一、 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开展为期五年的大规模教师培训工作,以满足任职岗位要求为目标,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重点加强教学方法和技能的培训,提升教师职业能力。进一步拓展培训渠道,帮助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加强对中国国情和工程实践的体认,做到接地气知国情。同时,要重视青年教师的海外培训。对高校教师培训工作,国家、省市、高校,要分工组织实施。

二、 在继续支持少数拔尖人才成长的同时,采取特殊措施,认真解决广大青年教师在福利待遇和生活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在住房、医疗、子女升学等方面关心照顾。

三、 加强师德建设。以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为龙头,树榜样、立标杆,培养广大教师树立高尚品德、担当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的神圣使命。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和水平 高水平大学 高校人才培养

更多

更多